后勤服务


54.开展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持续推进6T标准化建设。学校食堂设施齐全,价格合理,确保卫生安全。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师生对后勤各项服务工作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同济大学坚持推进6T标准化建设。文明宿舍方面,学校把学生公寓西北二楼、彰武8号楼建设为上海市高校6T创评五星公寓楼,楼内安全设施、基本生活设施设备齐全,并配备党建室、自习室、图书室、琴房、健身房等多功能用房,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文明食堂方面,学校利用寒暑假时间大力对食堂大厅、后厨进行改造,并积极申报上海市“六T”食堂,现学校“6T”食堂覆盖率已达94%。实行“六T”标准化管理以来,食堂的现场面貌大为改观,不仅大大提升了食堂的基础管理水平,还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技能水平,促进了食堂常态化、长效化的基础管理。


食堂改造后的就餐环境


为稳定食堂菜品价格,学校食堂坚持合理定价。食堂所有菜品都经过饮食中心统一核价,通过开拓经营思路,不断推出新菜品,来弥补物价波动,稳定菜品价格,让利给师生。


3

食堂员工工作照


学校高度重视食堂卫生安全。一是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行食堂全员签订《生产安全责任书》机制,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二是严把原料采购关,落实货源索证索票制度,完善采购信息系统,做到原料可追溯;三是重视消毒、检测和灭四害工作,保障师生用餐安全;四是建立人员健康档案,做到从业人员100%持健康证上岗,严格落实晨检制度;五是通过张贴海报、同伙管微信平台、学生活动等多渠道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全面降低风险。

后勤部门会定期对公共区域、学生公寓、教学办公楼宇内的设施设备定期检修维护,并形成了专项监督检查机制和服务监督机制,确保各类生活设施正常运作,师生提出的服务需求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同济大学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进学生社区,推进知名教授、辅导员进驻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致力于打通学生党员日常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把思政育人力量和资源落实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第一线。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沪北校区共有学生宿舍楼57栋,其中本科生宿舍楼26栋,研究生宿舍楼26栋,本研混合居住宿舍楼 5 栋。自1998年起,同济大学开始探索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进学生社区,2009年挂牌成立“同济大学学生社区党建中心”,并依托党建中心,围绕学生社区党建工作为中心环节,构建学生社区综合育人模式,目前已经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充满活力的社区辅导员队伍,覆盖全体本科生社区及部分研究生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建设21间集教育、文化、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学生社区党建活动室,全程化跟踪学生成长成才的各个阶段;形成一批学生社区示范性思政工作特色品牌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已形成了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工作体系、学生党建工作体系、学业生活发展与指导体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

(1)理想信念教育平台,丰富学生社区教育功能。

辅导员进驻社区,聚合党员寝室力量,以点带面发挥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在学生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开设“学生社区微党课”,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学时可以纳入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规定学时认定体系。二是以楼层为单位设置社区党小组,鼓励党支部将“三会一课”向学生社区延伸,定期开展党章学习、组织生活等活动。三是紧抓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如2019年,围绕新中国成立70 周年、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关键节点,在社区内开展“信仰的力量”“向祖国表白”“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党章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构筑多元化的党员教育体系。四是建立党员寝室挂牌、优秀学生党员社区亮相制度,推动党员在寝室、在受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定期展示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实践服务、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材料,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形成“向党员看齐,向党员学习” 的良好氛围。


7

宿舍党建活动室


(2)行为规范养成平台,强化学生社区管理功能。

形成辅导员定期走访巡查机制,建立基于多元量化评价的寝室考核评价体系。一是由辅导员、楼长、学生党员组成巡查小组,配合开展每月巡查工作,对于落后寝室划定党员责任区,带动敦促进行改善。二是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对本科新生开展熄灯率督查,新生晚上11点自发熄灯,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强化学生健康生活理念教育。三是选树文明寝室典范,形成辐射效应。每年面向全校评选“十佳示范寝室”以及“十佳最美寝室长”,通过个人申请、院系及社区推荐、申报寝室答辩等形式产生,在先锋示范作用、优良校风学风建设、寝室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选树学习典型。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平台,拓展学生社区文化育人功能。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为主题,设计具有思想引领意义的社区文化和宿舍文化。一是加强学生社区宣传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楼宇中的的宣传栏、黑板报、LED 视频等传统宣传阵地对同学润物细无声的进行思想教育,结合国家的方针政策、社会热点问题或重大实事精进行宣传展播,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二是组建新媒体平台建设团队,从栏目细化、内容丰富、加强互动、强化服务着手,把新媒体平台建设成为集宣传、教育、学习、服务多功能于一体的学生社区综合网络平台,吸引影响广大学生。三是加强辅导员作用发挥的活动载体建设,从党建工作宣传、社区文化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精心设计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作品。

抓阵地、强队伍、定制度,实现学生社区教育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范式。同济大学着力打造学生社区辅导员队伍,已逐步形成融合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和生活服务的学生社区综合育人工作模式,正在不断建立健全学生社区党建与思政工作阵地、队伍、制度三大运行保障机制。

(1)建成一批集学习、文化、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党建活动室。

学校在学生社区精心打造一批党建活动室,按照学生党员培养与发展的不同阶段特点,以理想信念教育、理论素养养成、党员继续教育、党员服务中心、微党课中心五大功能划分,目前在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沪北校区共建有 21 间。社区党建活动室是社区内党员的学习空间,党小组定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和读书心得报告会,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开设“社区微沙龙”,组织学术研究团队进行学术方法探讨、学科前沿知识交流和课题研究。将学生支部日常工作延伸至社区党建活动室,利用学院、专业学生住宿较为集中的优势,在学生社区内开展民主生活会、思想汇报、谈心谈话等工作;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学习生活工作档案,基本信息公示上墙,接受普通同学监督和评议,同学的评议意见作为党员发展、党员转正的重要参考依据。将党建活动室变成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重要渠道,党建活动室设置党支部书记、关工委老同志周谈话制,接待学生来访,与每一位来访学生谈心,及时了解学生动态,有效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依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群体,及时收集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学生党支部安排专人进行汇总并及时处理反馈。

(2)具备一支政治素质高、充满活力的社区思政工作队伍。

长期以来,同济大学在优秀研究生党员中选派社区辅导员入驻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以兼职辅导员的身份在社区开展思政教育活动,以学生党员的身份发挥成长领航作用,以优秀学长学姐的身份陪伴学生成长。制定《同济大学社区辅导员管理办法》,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培训体系、严格考核督查,目前共有53名社区辅导员,覆盖全体本科生社区及部分研究生社区。此外,选派36名专职青年辅导员入驻学生社区,开展专业化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和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指导党团组织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派驻知名教授作为驻楼导师,在社区开展学术研讨微沙龙、学业生活问诊及一对一辅导等工作。

(3)形成一套学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机制并不断完善。

建立健全辅导员进驻学生社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按照考核实施办法,从组织制度、基础建设、基本要求、具体活动、特色活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把考核结果纳入对辅导员工作的年度考核体系。将学生社区思政工作纳入基层学院年度学生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学生社区党建项目纳入学生党支部支持体系;将学生在社区的表现纳入评奖评优及党员发展考察体系。

以满足学生需求为导向,提升学生社区服务育人质量

(1)完善硬件基础设施,精准满足学生多元需要。学生社区综合育人平台着眼于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多元需要,致力于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为学生提供涉及生活、学习、身体、心理、经济、实践、就业、创业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为此专门打造涵盖学业专业咨询、身心健康指导、实践素质拓展、就业指导引导、困难帮扶补助的多功能室,不断完善其硬件基础施舍,实现学校管理服务的职责下沉,服务生根在社区,解决问题在社区、满足需求在社区的良好局面。

(2)增强育人服务意识,合力提高社区育人成效。不断增强学生社区楼长、管理员、社区辅导员、驻楼导师“一切为了学生”的服务意识。通过加强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具体化,按照精细化原则, 制定学生社区不同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行为规范, 社区楼长和管理员主要负责安全及卫生工作,社区辅导员负责统筹管理、处理突发事件、学生成长咨询、定期走访解决实际困难等工作、驻楼导师则更侧重于学科专业指导、人生规划引导等工作。还重点完善明确相关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定期组织培训,增强育人团队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3)服务内容丰富多样,实现社区生活质的飞跃。学生社区综合育人平台服务内容丰富多样,在了解学生日常生活规律和需求的基础上, 为其提供指导和服务。学习上,帮助学生认识和掌握大学学习规律、方法和技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做好学生选课指导、考前注意等学习指导和服务。生活上,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 引导学生关爱健康, 重视生活规律,养成良好作息,加强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此外在节假日期间,专门组织未回家的学生一起过节,组织假日专门服务团队,帮助学生第一时间解决节假日期间遇到的问题,加强对学生的生活关怀。并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成立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在不同时期和阶段制定不同主题的服务活动,比如开学季和毕业季都会有志愿服务团队为新生和毕业生提供接待引导、行李寄送、关怀慰问等服务,以提高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实现三个引领,打造学生社区品牌工程

(1)引领文明新风,“文明宿舍”品牌建设项目。依托“文明宿舍建设”,辅导员、班主任每月巡查,将思想教育、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卫生安全等要素纳入宿舍考核评价指标。设立《同济大学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文明督察工作管理办法》,文明宿舍打分情况及学生违章行为均纳入学生评奖评优体系。每年面向全校评选“十佳示范寝室”及“十佳最美寝室长”,通过个人申请、院系及社区推荐、申报宿舍答辩等形式产生,在先锋示范作用、良好行为养成、宿舍学风建设、宿舍文化氛围等方面选树学习典型。

(2) 引领服务奉献,“同济榜样”志愿服务项目。组织选拔优秀学生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示范引领、理论引导、精准帮扶、红色传承等活动。如以青年教师、博士为主体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宣讲团,深入宿舍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理论引导。如以学业帮扶为目的的助教团,以进社区、走宿舍,访学生、送关爱的方式,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3) 引领文化传承,“书香社区”文化建设项目。在学生社区设立“读书日”,积极开展“我读书,我快乐”,“书声伴我成长”等系列读书活动。设立阅览角、走廊过道读书角、文化长廊经典诗篇等,营造温馨高雅的育人环境。开展“讲国学、读经典”、“励志与修心”及知识竞赛等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支撑材料:

后勤集团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松懈,为学校复学提供有力保障

同舟共济战疫情,同济后勤以实际行动践行庄重承诺

同舟共济、共同战疫,同济物业人在行动

杜绝口罩污染隐患,携手共护同济校园——心系师生 全力战“疫” 同济物业防疫工作系列报道(一)

守望相助 并肩战“疫”——心系师生 全力战“疫” 同济物业防疫工作系列报道(二)

心系师生,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心系师生 全力战“疫” 同济物业防疫工作系列报道(三)

众志成城,严守防“疫”战线——心系师生 全力战“疫” 同济物业防疫工作系列报道(四)

战“疫”关头!“吃在同济”美味更暖心,请您放心!

我校将“五育”元素融入学生社区建设,全面提升社区育人功能

同济后勤集团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成为校园新时尚

推套餐、寄行李、布置典礼,后勤各部门用贴心、专业服务,温情送别毕业生

新生义务劳动之走进饮食中心实践活动开展,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

梅雨过后晾晒忙 后勤社区中心为学子提供暖心服务

运行李、晒被子、寄快递……这波宠爱太温暖!

【青年报】藤椒牛肉、火腿芥末、抹茶乌豆雪媚娘……你的大学月饼师傅们又放飞自我了!

太幸福了!舌尖上的同济月饼上新了,你最喜欢哪一种?

粽情端午,寻味同济

01佐证材料-驻楼导师新闻稿

02佐证材料-同济大学社区辅导员队伍管理办法

03佐证材料-同济大学社区辅导员培训方案

04佐证材料-同济大学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报道

05佐证材料-同济大学学生社区微沙龙项目介绍

06佐证材料-同济大学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方案(联合发文)

07佐证材料-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试点建设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