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50.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


(1)安全管理落实到位,确保校园稳定

同济大学对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历来非常重视,要求学校各单位(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同舟共济,群防群治,预防事故,减少事故,做到守土有责,落实责任,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水平,深入推进安全文明校园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学校根据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服从命令、承担责任,把好校园“安全口”,控好校园“安全面”,不断强化防控措施,守牢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底线。

二是扎实完成稳定工作要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根据今年工作的特点,学校维稳办全面排摸和研判学校各领域风险点,研究完善各项风险防范和管控机制,提高学校风险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落细防范风险的工作措施和方案,健全化解风险挑战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重要敏感节点、重要保障期,实行校领导、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实行保卫处和各校区24小时值班制度。并按照上级部署,根据不同层级实时启动月研判、周研判、日研判机制。通过一系列组合措施,在各部门积极配合下,消除了校园安全方面的隐患。

三是有效执行安全稳定应急管理响应机制,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体系建设。在新生中开展学生手册及安全知识的学习和测试,全校近10000名2020级新生全部通过了安全测试,并获得安全测试证书。在“新生第一课”中,加入国家安全教育、纪律与规矩意识教育等内容。组织2019级本科生开展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网络学习与测试,优良率达到91.04%。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2)完善组织制度,加强校园综合治理

学校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工作方针,同舟共济,群防群治,预防事故,减少事故,不断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从而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在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治安、消防、交通等方面获得多项表彰和奖励。2020年,学校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案发率始终处于较低水平,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得到保障,学校持续安全和稳定。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人员全面到位。组织工作是顺利开展学校平安建设工作的生命线。长期以来,学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先后成立了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和消防安全及防火委员会,其成员均是学校各职能部门党政一把手。为推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了“创建平安校园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挂帅,并指定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作为创建平安校园的常设机构,配备工作人员5名。为推动学校平安建设深入开展,学校要求各基层单位建立了相应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覆盖全校的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网络。目前,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成员组成有31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有18人,各条线组成11个安全督查小组,制度化开展安全督查,督促各单位落实隐患整改。同时,学校建立、健全政保、治保、消防等三支义务队伍。

二是狠抓制度建设,责任层层落实。学校着重从定期检查制度、应急反应机制、信息上报机制、安全保卫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5个方面进行建设,同时学校积极推进安全防范责任制的签约工作。在与市教委签约的基础上,学校分管安全综合治理的校领导与全校各院、部(处)、直属单位及各校区的党政负责人每两年召开一次平安创建(治安综合治理暨安全生产)签约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校院两级在学校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中的各自责任。根据学校要求,学校各单位全面推行安全防范责任制的签约,个别重点部门、要害部位最终将安全防范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班组、宿舍乃至个人,从而构筑了各部门齐抓共管、防范并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区安全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网络。同时,学校还加大对外来人员管理的力度,相继与外来的工程队、用工单位和基层单位出租办公用房单位签订了《安全防范责任书》,进一步强化了平安创建工作在学校的贯彻落实。在校内大型活动管理方面,实行预先申请、备案、核查,根据活动规模,按规定配备足够安保力量,坚持做到“预案在先、岗位到人、恪尽职守、应急处置”。

三是推进安全检查,定期滚动排查。为保证创建工作的有效落实,学校根据《同济大学安全文明校园评估指标体系》,完善了学校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制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管理制度等安全保卫工作制度,相继出台了10几个管理办法。学校以查促建,坚持学校领导亲自查,职能部门重点查,基层单位普遍查,并针对重大节日、假期前后、敏感节期临时抽查。

四是坚持消防“五化”,严防火灾发生。学校以“五化”为抓手,在消防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坚持消防安全签约制度化,坚持消防安全会议定期化,坚持消防安全检查常态化,坚持消防宣传教育经常化。学校连续7年被评为杨浦区消防工作先进集体。

五是强化技防建设,完善防控体系。学校对技防建设非常重视,明确将校园技防建设纳入学校正常的年度财务预算。学校还成立了同济大学校园技防建设工作小组,组长由校党委副书记兼任,副组长由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以此从校、院两级推动我校校园技术防范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各学院部门对各自楼宇也积极推进技防建设。




51、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学校11个安全督查组每月对所属单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不定期对学校各级单位进行检查,确保安全无死角。2019至2020年,学校出资200余万,建设学校的智慧消防管理平台,目前运行良好,该系统可以有效的监控学校的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物业管理情况、维护保养情况以及设施、设备全程跟踪,大大的提高了消防管理效能。安全主管部门不定期的展开安全教育,利用微信群、新媒体、大屏幕、网络授课等等方式向广大师生进行宣传安全知识,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校内交通管理有序,建立了专管校内道路交通的队伍。面对四平路校区楼多路窄、停车位紧缺、师生自驾车辆逐年递增的现状,保障好校园主干道内无乱停车现象;在校园内如发生阻碍道路通畅的行为也能做到及时处理,恢复道路畅通,保证了较好的校园道路通行秩序。在学校大型活动,如迎新、大型文体活动、大型会议等,共计有序安排活动车辆停放,保证了校园大型活动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又能确保活动车辆有序停放,有力保障各类活动的顺利进行。

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2018、2019年校园技防增加监控摄像机总量2037台(2018年1265台、2019年772台),其中具备人脸抓拍功能摄像机为296台。还推进“人脸识别”应用于校门抓拍智能化建设12路。设备采购及点位布设以国标、地标及公安标准化要求规范。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协同配合四平街道和属地公安,参与校园周边黑暗料理及店铺的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2019年开展校园平安志愿者活动6次,参与人数300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420104609


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是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积极推进安全宣传和教育,每年9月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入学时,《校园安全手册》人手一册,让学生熟悉与校园安全有关的各项事务的办理程序,了解校园安全服务内容与获得救助的方式,掌握必要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提高个体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学校利用校园网、同济报、广播台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开展大学生新生入学消防教育,组织军训消防知识专题讲座,开展在校保安、民工消防培训,组织消防知识进社区活动。学校建立了“三证、三报和三进”等具体工作形式。“三证”即机动车辆凭进校证进校,外来车辆换证进校,助动车、电动车和摩托车领证进校,“三报”即每月一期《同济大学安全保卫简报》、《校园治安动态信息》、《校园楼宇安全通报》,“三进”即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宿舍和进工地。通过校园媒介,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实现安全信息的交流和共享。

学校着力提高各部门和师生员工自我防范能力,不定期举办不同层次、规模不等的消防、交通、安全生产等演练活动。学校加强对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应急管理人员、救援人员以及学生志愿者、保安队伍等相关人员后备力量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消防、交通、治安、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群体性事件、危险品管理等方面。


微信图片_20200420104614


2019-4-18 “增强安全意识,共创平安嘉园”安全教育活动在嘉定校区成功举办-



支撑材料:

同舟共济!面对新型肺炎这些防护措施你一定要知道!

同济大学全面动员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同济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

年初一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带队慰问学校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工作人员,重点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同济大学召开专题会,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同济大学多措并举织密校园防控网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师生健康筑起一道道坚实屏障——同济大学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学校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会议

同济大学全面落实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

同济大学通过网络视频亲切慰问身在湖北的近千名师生

同济大学自筹资金,紧急启动首批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来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

复学在即,校领导检查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杨浦区领导来校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来校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来我校调研指导涉外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让数据动起来、让信息跑起来,以信息化严守教职员工疫情防控主阵地

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疫情防控智能识别系统和疫情地理信息系统

战“疫”关头,同济人在行动!保卫武装党支部守护在防疫第一线!

守好校园第一道防线,每天200余名校卫队员以责任和担当守护4个校区的平安

发挥技防作用,保卫处技防团队实现各校门精准管控

冲锋在前,关键时刻显担当——记保卫武装支部党员突击队

守土尽责,当好校园平安的忠诚卫士——保卫处部分保卫队员战“疫”风采剪影

当先锋,站排头——记保卫处校卫队队长韩俊良

财务处采取系列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的应急服务工作

杜绝口罩污染隐患,携手共护同济校园——心系师生 全力战“疫” 同济物业防疫工作系列报道(一)

守望相助 并肩战“疫”——心系师生 全力战“疫” 同济物业防疫工作系列报道(二)

心系师生,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心系师生 全力战“疫” 同济物业防疫工作系列报道(三)

众志成城,严守防“疫”战线——心系师生 全力战“疫” 同济物业防疫工作系列报道(四)

学校各部门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两不误

我校迎来毕业班第二批返校学子,自主研发的“智能返校系统”为复学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同济大学迎来毕业班首批返校学子,“硬核”科技为复学保驾护航一系列防控举措严格又暖心,令学子倍感亲切温暖

【组图】我校秋季学期全面开学复课,校园里重现盎然生机

校长陈杰带队检查寒假春节期间校园安全保障工作

学校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及防火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国家安全及安全生产视频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

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五个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我校各附属中小学开学,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

我校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学校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高效!精准!同济科技园这款“防疫神器”,究竟神在哪?

新华社实地探访同济科技园企业如何复工复产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第一季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

同济大学消防安全实施细则5

同济大学安全志愿者情况报告

关于印发《同济大学安全生产考核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同济大学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通知

关于设立班级安全委员的通知

关于成立校园安全督查队的通知

关于印发《同济大学校园安全督查队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

关于修正《同济大学教职员工处分暂行规定》及《同济大学教职员工处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

关于修订《同济大学学生违反校纪校规处分规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