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修身


14.倡导新“七不”规范,践行文明修身(文明交通、旅行、住宿、用餐、上网和垃圾分类等),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围绕 “中国梦、校园美、修身行”主题,切实开展多层次、多样式活动,积极倡导新“七不”规范,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住宿、文明上网、文明用餐等主题修身活动,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增强广大师生和市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学校被命名为上海市首批“文明校园”,学校参评2020年全国“文明校园”,中央文明委已公示结束。

(1)开展“中国梦、校园美、修身行”主题活动。展现“中国梦、校园美、修身行”典型事例,展现高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大学文化的内涵之美。通过举办“中国梦、校园美、修身行”主题论坛,挖掘师生涵德修身的优秀经验,倾听师生对校园文化的最新需求,弘扬新媒体环境下的校园正能量,激发大学生的时代责任。

(2)推进校园控烟工作。组织开展“无烟同济,你我同行”系列活动,倡导健康生活,营造无烟校园。


523482C02C16E30B48587092945_74000C06_26964

我校举办“无烟同济,与健康同行”无烟日主题活动


(3)持续开展“光盘运动”,提倡厉行节约。同济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制定实施有力举措,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培养师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引导,普及勤俭节约理念。学校通过海报、横幅、网站、大屏幕等宣传阵地,下发教职工理论学习指导意见等方式,润物无声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勉励全体师生以知为行,广泛参与,共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从我做起,拒绝剩餐,争当“光盘行动”的示范者;推己及人,互相提醒,成为“厉行节约”的传播者。同济大学官微、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向全体师生发起了晒光盘朋友圈接力打卡活动,通过“光盘接力礼”奖励机制,鼓励师生争做光盘侠,活动受到了教育部和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关注报道。学校联合人民视频在线上发起了“我为光盘代言”短视频宣言接力高校专场活动,在高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提升服务能级,倡导文明餐饮模式。食堂通过提供半份菜和拼菜,积极引导师生节约用餐,按就餐量的要求配置不同规格的餐具、菜品,联合设计创意学院设计节粮专用勺,餐前引导适量点餐,如有剩余饭菜则主动提醒师生将饭菜打包带走。今后还将探索奖惩激励措施,如对剩余较多且不容易留存的菜品采取打折优惠等,对不文明就餐、浪费行为拍照曝光,有效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有效减少餐饮浪费。

汲取餐饮文化,打造立德树人平台。依托后勤“三全育人”示范基地,举办“大排之旅”“包子之旅”等育人活动,让学生亲身接触食物、制作食物,从感知到认知,体会食物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利用中华传统“二十四节气育人”元素开展文化育人活动,打造餐饮节约理念培养新模式。



加强过程管理,切实减少源头浪费。相关部门通过溯源系统大数据分析,分析师生需求,从原材料采购源头提供精准服务,实现配比有效调整,提倡一料多菜,物尽其用,避免原材料堆积、损耗,有效减少浪费。优化餐厨废弃物利用环节,将餐厨垃圾分类、定点定时进行处理,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对不能处理的餐厨垃圾,交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资源化回收处理。

开发AI餐厅,实现节约智能升级。学校发挥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优势,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开发人工智能餐厅,依托大数据实现个体饮食习惯的记忆与推荐功能,个性化提供健康饮食。后厨设施设备运用人工智能服务场景,逐渐实现中餐计量的标准化。AI食堂必将引领节约新时尚。

(4)推进垃圾分类,倡导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2019年通过资源回收实现垃圾减量311.9吨。

制定工作方案: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18〕2号)文件、《上海市高等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指南》要求,制定了我校的生活垃圾实施工作方案。

建立工作机制:学校高度重视,召开两次书记专题会,启动和布置我校的垃圾分类实施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建立多方参与的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形成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合力。

加强宣传动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主体宣传活动,纳入把新生入学教育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讲座,建立培训档案。

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及工作职责;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经费,不断完善和更新设施设备,截止2020年10月,合计投入各类经费300万余元。

强化收运管理: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记录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去向等信息,并与收运单位签订协议,做好交接、登记和统计工作。

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工作: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分类服务工作,运用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进行校园两网融合示范点“爱回收”建设,增强可回收物投放、交售的便捷,方便数据的获取,2020年计划完成800吨可回收物的减量目标。

鼓励本校师生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制度创新:制定我校教学楼宇、图书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体系,学研结合、数据驱动探索垃圾分类系统新思路。

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效不断提升,在市教委系统组织的第三方机构从2020年6月开展测评以来,四平路、嘉定、沪西、沪北校区和临港基地均获得了测评优秀,在上海高校中排列前茅。



(5)百余名学员走近图书管理员、食堂保洁员、宿舍管理员、校门安全员等学校后勤保障岗位。通过互换身份,实地体验,切身感受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等。

(6)举办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自2019年3月开始,大赛共收到同济、复旦、上海交大等30多所高校的2611件作品,作品围绕庆祝新中国70华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海垃圾分类,聚焦生态建设、法治建设、文明交通、诚信建设、食品安全等主题,以小见大、深刻记取、贴近社会,充分展示了上海大学生创新创造的专业素养和公益之心、公益之力和公益之行。其中平面类1837件、视频类275件、广播类163件、文案类185件、新媒体H5类151件,2000多名学生参赛。除出版专辑外,每年大赛组委会还在100个上海公交站亭展示作品,开通9、10号地铁学生公益广告作品专列,在上海东方移动电视平台制作播放4集专题片,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录播颁奖典礼,举办上海高校巡展等,充分展示着当代大学生的公益作品。

2020年度的比赛正在开展作品初评。


wwjxyo3vzohmmqq

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作品初评活动现场


(7)加强学生网络文明修身教育。在注重网络文化传播平台建设同时,整体设计和系统规划学生网络安全和素养教育,通过组织实施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周活动、制作专题网络教育警示片、发放《网络安全素养教育手册》等形式,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师生网络素养教育。依托“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校园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动员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重视网络文明、参与网络育人,建设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工作队伍。


A221446025670E14C26A8E22C8B_8E9CF395_15253


2019年9月17日,同济大学启动网络素养暨网络安全宣传周。校领导为学生代表发放《2019年同济大学网络安全知识手册》,新版手册不仅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讲话,同时关注过去一年高校中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更新了手册中的案例与提示。



支撑材料:

新生义务劳动之走进饮食中心实践活动开展,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

世界粮食日,同济人持续在行动!

我校111名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宣誓上岗

我校2000余名师生志愿无偿献血

我校两件本科学生作品获全国大学生绿色校园概念设计大赛奖项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来校检查垃圾分类和开学工作

同济大学“文明校园 志愿同行”青年志愿者培养计划启动,共促校园文明氛围

152名同济学子访问7省市38名优秀校友,2020年“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开展“寻访同济人”活动

同济后勤集团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成为校园新时尚

“在为居民服务时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本科学子为家乡基层抗 “疫”贡献青春力量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生马明杰获评“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我校荣获多项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誉

设计创意学院学生设计的“新青年”系列红色文创作品获首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二等奖

由同济大学承办的第五届“汇创青春”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环境设计类)展览“云端”启幕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队被评为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我校医学院学生深情演绎《你有多美》,领衔“2020毕业季宿舍演唱会”公益活动高校表演节目

快乐行走在公益之路上—— 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文东小记

我校承办的2020年上海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启动,面向全国高校开放

应对挑战,深耕绿色,同济大学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同济经管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共建美丽校园

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点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