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二

特色指标二

有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好人好事。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得到国家和市级主要媒体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

2.精心选树、广泛宣传同济“大先生”和“身边的榜样”,形成示范效应

学校党委系统谋划,大力培养,促使一批优秀同济人走向全国。精心策划,广泛宣传,传递正能量,以“身边的榜样”发挥引领作用,文明示范效果显著。

一是精心谋划,培养选树,形成一批全国性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2021年,汪品先院士获评全国道德模范、高绍荣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朱兴一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孙钧等10余位同济“大先生”、全国劳动模范姚启明、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李国强团队、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吕西林、医德标兵赵旭东、“科学姥姥”吴於人、“90后”辅导员张桁嘉等获解放日报、文汇报、上观新闻等媒体广泛报道。


汪品先院士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高绍荣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朱兴一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12位同济大先生参加“同济访谈录”

二是全媒体矩阵广泛宣传,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明示范效应。“身边的榜样”示范引领下,学校持续涌现一大批教书育人、科研攻坚、服务社会的好人好事。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制定涵盖思想政治、学科专业、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管理体制等方面的一系列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和规章制度,制定《同济大学关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同济大学编写的《高等数学》第七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无臂青年彭超攻读研究生等事迹被广泛报道。校内外媒体平台协同,形成“报、网、端、微、屏”全媒 体矩阵效应,生动、立体报道同济人的感人事迹。全年社会媒体共正面报道同济大学12万多条次,其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万余条次,学校师生陆续登上中央广播电视台10余次,文明示范效果显著。

同济大学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同济大学编写的《高等数学》第七版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学校同时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个人各1项

“无臂男孩”彭超成为冬残奥会火炬手

支撑材料

解放日报_汪品先:老人与海

立志做大先生、做大学问、育大英才,高绍荣领衔的干细胞生物学教师团队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党建、学术“双带头”,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朱兴一教授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央视新闻_与中国空间站梦幻联动!同济人的“太空物理课”精彩“上天”

光明日报_“把编写教材当作一份事业” ——同济大学编写的《高等数学》第七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

光明日报_“把编写教材当作一份事业” ——同济大学编写的《高等数学》第七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

光明日报_天地间,有大课堂有大舞台

文汇报_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同济大学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探索高校发展之路

同济大学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个人各1项

文汇报_七版修订,几代学者接续“锻造”精品教材

澎湃新闻_“非常难忘的经历”,“无臂男孩”彭超成为冬残奥会火炬手

新华社_无臂男孩同济报到 开启读研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