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7.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建工作全覆盖。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推进有力。


按照中央整体部署,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学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增强党员意识,增进党性修养,凸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校园和谐提供新活力、新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学校于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十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单位。

(1)持续抓牢党建责任层层压实。

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责任体系,明确各级党建责任。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修订完善《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和联系基层的若干规定》《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标准》和《同济大学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的党建工作质量标准三级文件,完善“校—院—党支部”三级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按照中央的最新精神进一步推进构建由校党委书记总体负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职责总体布局。

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决策管理的制度体系。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具体要求,修订完善《同济大学学院党政领导工作办法》《同济大学关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指导意见》,制定《同济大学关于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的指导意见》,明确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应由党委会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从而进一步理顺了二级单位决策议事体系,强化党组织在二级单位中的政治核心地位。

开展党建工作联合检查,确保基层党建责任落地落实。由组织部牵头,联合宣传部、纪委和学研工部组成检查组,对未接受校内巡察的二级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检查中,进一步突出检查重点,提高检查针对性,聚焦主题教育期间的专项整治重点内容,精简压缩检查内容,围绕“二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属和联席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等5项内容,全面审视基层党组织推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同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总结形成问题清单,统筹推动研究解决,并针对发现的共性、难点问题开展“回头看”检查,进一步形成年初有调研部署,日常有过程管理检查,年底有“回头看”的基层党建工作闭环。

(2)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着力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符合学科专业特点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机制,在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的基础上,在13个二级党组织建立20个校内“双带头人”工作室,开展“双带头人”学术能力提升计划,深化“双带头人”队伍内涵建设,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力量。

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认真落实《同济大学专职组织员岗位聘任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充实基层组织员队伍,召开组织员培训和工作会议近10次,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员队伍建设,并结合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实际,赴宜宾李庄开展为期4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学习培训。方守恩书记亲赴现场召开座谈会并作动员讲话。同时,启动专职组织员年度考核工作,围绕“日常工作”、“二级党组织评价”等四大部分,进行年度考核工作,从而完成对我校在编在岗全体组织员的考核工作,并进一步落实组织员队伍专职化、专业化,打通组织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通道,将组织员全面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动性。目前,同济大学已配备专职组织员52人,兼职组织员6人,特邀组织员6人。


2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题教育。


(1)抓实“三会一课”。按期指导各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明确支委会会议的频率,要求党小组参照支部进行管理,使用专门的党小组活动手册对小组工作进行记实,支持校领导在所在支部上党课,要求支部书记讲好党课。机关党委每学期对支部工作进行巡查,对支部手册和党小组手册进行普查,及时了解活动情况,对工作不到位的及时帮助教育,对优秀支部进行表扬。本年度机关党委开展了主题党日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从申报的26个案例中评选出9个优秀案例并予以表彰。经推荐选拔,机关党委教工第一支部(纪监审)入选学校示范党支部,教工二支部(党办)获评同济大学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及中央第三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于9月至12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组织部一方面作为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综合组负责单位,深度参与到主题教育的总体协调、组织、推进、督导等具体工作中,同时部门党员作为受教育主体,不折不扣按照工作方案,一体推进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周密安排,高质量确保主题教育实施。迅速启动,制定完成《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组建工作机构,并分别针对校巡回指导组、二级党组织(学院、机关、直附属机构)、基层党支部制定了5个工作要点提示和主题教育工作明细表。始终聚焦主题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坚持分类指导三级联动,结合学校实际多措并举,精心组织确保四项重点措施同步推进贯穿全程,并覆盖全校818个基层党组织,确保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3)做好各项党建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下发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和工作提示,针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日常“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给出具体指导意见,明确每月基层组织生活内容,规范每项基层党组织工作程序。刊发《同济组工信息》,向基层单位通报学校重大活动进展、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工作,接受基层监督。


29.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根据工作形势变化,2019、2020年分别调整了同济大学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平台打造,建设全新的同济大学党务公开网,并于2019年11月份上线,将党委常委会、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党委会)纪要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基层党务公开工作指导,组织学院负责党务公开的工作队伍参加信息工作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公文写作、宣传工作等方面培训,通过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和提高二级单位治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正在修订《同济大学关于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新要求纳入文件。制定未按时换届党组织换届工作推进表,明确各单位换届时间,做到应换尽换。2018年完成1个基层党委和5个党总支换届调整工作,新建党支部25个,撤销合并党支部27个,对154个支部进行了换届。2019年新建党委1个、党支部36个,撤销总支1个,撤销合并党支部38个,对288个支部进行了换届,有效健全和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组织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417154114


30.规范党员发展,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发挥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举措有力。


截至2019年10月,2019级学生整体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为42.6%,其中,2019级本科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55.7%。较上一年度增幅近20%。深化“先锋示范”工程,举办学生党建七一表彰,表彰28个学生党支部、12位指导教师、5个学生党建工作示范学院;开展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2019年共支持307个学生党支部项目。继续开展“卓越领航”工程,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定期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实现全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一张网”、“一盘棋”。打造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学生党支部书记红色实践活动三大学生党员骨干素质能力提升活动品牌,建立“支部书济”微信公众号,传播先锋示范“正能量”。

(1)做好党员干部培训工作。2019年7月,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及组织员赴四川宜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济大学2019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及组织员集中培训,共140人参加学习,有效提高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基层组织员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水平。2019年6月-9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济大学2019年度中层干部“高校管理创新与干部能力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工作,376位中层干部参加网络培训课程;2019年8月开展新生院党务工作者暑期集中培训;2019年11月,组织完成2019年新上岗处级干部培训班,共16人参加培训学习,培训班通过组织专题报告、主题研讨,赴南昌进行现场教学等安排,拓展干部视野、提升素养、提高能力;2019年11月,联合统战部举办2019年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共18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及32名党外中青年干部参加学习。

(2)开展春秋两期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及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工作。组织完成2019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工作,1676名入党积极分参加培训学习。组织完成2019年春季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工作,606名发展对象参加短期集中培训。组织完成2019年秋季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工作,484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学习;采取同期在两个校区开展集中理论授课的模式进行,既保证集中组织的质量和规范性,也解决了跨校区学院学生就近参加集中培训的问题。依托“同济大学入党教育在线培训平台”,组织各分党校有序开展2019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工作。

(3)做好党员发展和党籍管理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有关制度要求吸收党员。截至11月30日,共发展党员724名,在岗教职工28名(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2名),研究生365名,本科生331名。今年全校有49名教职工提交入党申请书,44名教职工确定为发展对象(其中有2名副高及以上专业教师)。本年度共转入党员1810名,转出党员2119名。

(4)各级各类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土木工程学院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双创”建设单位和上海市党建工作“攀登计划”;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入选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黄雨等16位同志被授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等8家基层党组织被授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申报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两优一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高校二级党组织建设的研究》等2项课题荣获上海市组织工作优秀调研成果,《加强高校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的研究》等2项课题荣获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利用“七一”建党庆祝大会,树好基层党建标杆样板。举行同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主题大会,在前期评选推荐各级“两优一先”先进典型的基础上,集中表彰近200名各类先进党组织和个人,并为校内示范党支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授牌。同时,邀请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的学院党委、党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向全体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现场汇报创建经验和典型做法,充分做到“创建一个,示范一片”的辐射效应。



支撑材料:

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和联系基层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方守恩: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同济大学:以“三个坚持”促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同济大学党务公开网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① |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学校党委的政治领导力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②∣“带出一支行稳致远的队伍”——记我校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党支部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③∣以组织建设为根本,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