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33.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工作“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学校不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认真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党委常委会每年年初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

学校不断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建立健全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形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闭环。认真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委常委会每年年初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年中加强工作推进,年末组织对基层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等。

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责任不到位、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主动听取纪委关于学校政治生态情况工作汇报,支持纪委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重点领域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加强日常工作提醒、督促,把党风廉政的要求层层向基层传导。年末,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述责述廉,各基层党委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报告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学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之职,及时向学校党委报告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及时汇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协助党委对基层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等。制订《中共同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情抄告的工作办法(试行)》,由学校纪委将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存在问题的部门、单位的分管(联系)的校领导进行抄告。校纪委书记与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谈心谈话一次,反馈所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信访、巡察、廉政风险情况,督促校领导加强管理和监督,落实“一岗双责”。


3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教育警示;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围绕履职担当,督促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党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校把2020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精心谋划系列行动。组织对机关党委和32个职能部门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察。暑假期间,举办为期5天的全校中层干部全脱产专题研讨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育人能力、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针对年节假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持续做好教育提醒、案例警示等工作。先后印发《关于“五一”“端午”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通知》《关于中秋、国庆期间紧盯“四风”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转发中央纪委和上海市纪委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有关“四风”典型问题通报,发布《五一端午,廉洁过节》微信推送信息,制作《作风建设警示案例》等相关资料,开展教育警示。

学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注重抓好宣传教育的基础性工作。每年年初编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资料,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上海市纪委的工作部署、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编印其中,提供基层党组织学习。每年纪委负责人深入学院、医院、机关职能部门,围绕党规党纪等主题开展各类宣讲、专题党课。“风清同济”微信公众号围绕“寒假、春节严抓作风”“对最反感的形式主义投票”“巡察工作开展”“问责条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70年管党治党历程回顾”等内容,进行推送宣传。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展览,在两个主要校区组织师生参观学习。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开展党风党纪宣传教育,每月与组织部联合下发支部学习指导意见,督促二级纪委在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监督检查本单位支部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等情况。对新进大学生、选调生等开展廉洁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师生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


31E3463A896AE404CA3324DF331_BD107698_95AA


35.教职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


学校信访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客观分析信访积案,积极协调沟通、稳妥处理各类信访事宜,提高预防和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确保学校和谐稳定大局。

(1)学校信访工作完成情况。

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完成信访接待、受理等常规性工作。建立同济大学信访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例会及联席会议。每周整理信访工作周报,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和反馈近期信访工作动态。信访办是学校对外接待的重要“窗口”,部门工作人员坚守“首问负责制”,承担国信网、校长信箱、信访之窗和“12345”市长热线的办理工作,均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办理完成。在接待中,力求做到以理服人,耐心地讲解并稳定来访人的情绪;接访后及时向校办负责人汇报、与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沟通协调,并做好信访事项跟踪督办,真正做到每件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发挥职能部门责任主体作用,依法依纪调处信访问题。为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坚持依法依纪处理原则,发挥各涉信涉访部门矛盾化解主体作用,强化法治意识,厘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综合运用现场接访、信函督办、调研分析、会议协调等方式对疑难信访问题进行化解调处。先后牵头组织各涉信涉访部门召开协调会28次,会议形成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并经法律咨询审核后,由各职能部门按法定权限答复处理,有效推动信访事宜的调处工作,较好地维护学校的信访秩序。

完善信访协调联动机制,主动应对处置风险隐患。为有效处理排查出来的信访苗头性问题,信访部门协同信访事项集中的部门主动进行分析、研判风险隐患,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形成情况说明或调查报告,为协调处理信访问题提供事实依据。各涉信涉访部门明确调处责任人,与上访人及时沟通信访事宜的处理情况。

加强交流,及时通报学校信访动态。信访办及时与上级信访主管部门沟通上访信息,借助学校法律事务与信访工作合署办公的优势,针对信访问题的症结,形成信访工作简报,为职能部门提供建议。每周形成信访工作摘报,向校领导通报一周集中信访情况或反映强烈的涉及师生利益的事项,自上而下加速促进信访事项的解决。

加大宣传和依法依规办理力度。在逸夫楼南侧入口处布置信访宣传展板,强调信访办理“明事理、讲情理、依法理”的工作原则,明确告知受理及不予受理的事项,并公示来访人员须知和接单人员守则。同时联合保卫处等部门加大信访法律法规条例的宣传力度,对于缠访闹访、扰乱正常秩序行为,及时锁定证据,在文保的配合下开展打击,确保信访稳定。

(2)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处理违纪问题。

学校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纠”,把受理群众的信访举报和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作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近几年,同济大学无重大违法案件发生。

畅通信访投诉渠道,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受理和处理各类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认真调查处理。在信访调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找当事人谈话、教育提醒;对信访反映失实的,及时予以澄清;对一些单位涉及管理方面的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

加强对重要举报线索的筛选、研判,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对需要立案审查予以纪律处分的案件,严格按照案件查办工作要求,依规依纪办案,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确保办案质量。

注重发挥办案治本功能。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在校内起到了一定威慑和警示作用。每查结一起案件,坚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案情,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深入案发单位,帮助分析案发原因,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促进建章立制,充分发挥了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学校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的受理平台。纪检监察信访实行集体研判制度,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函询,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依规依纪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支撑材料:

同济大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览

同济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同济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同济大学校长办公室——信访之窗

同济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