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1 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和凝聚力建设。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有效破解了一些长期影响学校发展的硬骨头问题,解决了一批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学校的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

20211116日,同济大学党委常委会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继续发挥学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作用,十九届六中全会后,组建校内理论宣讲团,为基层党委进行巡讲,及时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学校还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纳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



李杰院士开讲“党史中的科学精神”,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精心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健全学习制度,并力求将学习与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实际相结合。做好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相关工作。按照每年年初制定的本年度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校党委中心组(扩大)2021全年举行理论学习15次,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全国两会等开展学习,构建领导领学、干部必学、师生共学的理论学习机制。制定《同济大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试行)》,抓好关键少数,对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进行规范。


2021102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共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习近平在上海》采访实录,并进行交流学习。

学校党委中心组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有述职述学,按要求做好学习情况报送。2021226日上午举行了读书班学习体会交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学习资料,撰写了学习体会和发言提纲,为学习交流作充分的准备。202142日,校领导班子以专题读书班的方式进行了第一次党史学习研讨,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420日以专题读书班的方式进行了第二次党史学习研讨,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513日以专题读书班的方式进行了第三次党史学习研讨,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历史。69日以专题读书班的方式,进行了第四次党史学习研讨,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


3.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校党委将教职工开展理论学习的情况纳入对各基层党委的考核,建立和完善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以上率下,宣传部门牵头实施、学院和相关单位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经常性理论学习机制,实保证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各二级单位利用每周二下午统筹安排教职工政治学习、师德教育和业务培训等工作,原则上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每学期不少于2次,教职工参加学校、学院、系()或教研室(学科团队)组织的集中政治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将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纳入对教职工的考核体系,坚持考学与考绩相结合,建立学习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加强纪律管理,因事和因公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要办理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无故不参加达到应参加次数三分之一者,当年年度考核不合格,通过年度考核促进教职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自觉性和责任心。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和优化各级管理责任,进一步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科学化、规范化。


4.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1)贯彻“学习强国”平台推广方案,扎实推进实施,做到党员全覆盖。要求党员在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报告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的情况。

2)推动和引导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按照《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意见》,抓好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按月下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对二级党委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对各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切实把理论学习的要求落到实处。广大教职工学习理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提高。

3)理论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校在每年10月中旬、11月中旬组织了两次全校主题教育理论知识检查。学校精心准备主题教育理论知识检查题库并下发通知,要求基层单位以在线答题、集中测试等多种形式对全校领导干部和党员师生开展检查,并及时反馈检查结果,保证全覆盖,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同济大学召开2020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冯俊作辅导报告-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领导读书班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一网通办”上线-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领导读书班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领导读书班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历史-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我校举办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领导读书班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为干部师生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与同济大学校领导共同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参加同济大学机关教工第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百年逐梦、立德树人, 上海高校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开讲,伍江教授主讲“将人民城市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将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专题读书班举行-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党委常委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为同济大学师生代表作报告-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李杰院士开讲“党史中的科学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会议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师生热议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