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56.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3.5学雷锋、12.5国际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1) 完善志愿者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可持续发展。同济大学团委继续在品牌+项目+机制+文化的志愿工作体系上,建立“校--社团”多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在校级层面,成立同济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统筹规划全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根据重点工作方向和志愿服务力量,成立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阳光之家”助残活动团队、“寻迹”义务导游队等校级志愿服务队伍。在院级层面,推动各学院建立青年志愿者队伍,成立27支志愿服务中队,结合专业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发一系列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提高志愿者应用与实践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在社团层面,成立21个公益实践类社团,依托学院或校外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9月,服务新生的小红帽迎新志愿活动组织500多名志愿者参与;每年结合十二·国际志愿者日,评选表彰年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挖掘时间跨度长、工作强度大、社会关注多、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突出典型;建立同济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档案,对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进行动态管理、长期关注,使评选表彰活动成为发现、培育、选拔优秀志愿服务的有效平台。

落实志愿者保障机制,提升志愿者归属感和获得感。加强信息对接和信息记录,运用“青春上海·志愿中国”信息平台,通过实时打卡和及时补录方式,做好志愿者上岗服务的时长记录,根据志愿者实际服务情况提供统一志愿服务证明;做好“志愿者的志愿者”,提供必要物资、满足基本需求,为志愿者参与服务提供后端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同济大学已经和多个社区构建了长效化的志愿服务平台。其中,在杨浦区开展手拉手爱心助残志愿活动已持续20年;在五角场街道、殷行街道的阳光之家,我校志愿者连续服务了10……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

2) 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学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疫情防控志愿品牌、脱贫攻坚志愿品牌、大型赛会志愿品牌,打造多维度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形成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品牌化、特色化特点。

同济学子共累计完成近400项志愿服务项目。学校开展学雷锋日系列活动,向同学们征集身边的正能量,传递身边的微感动。举办了25年的同济大学爱心助学活动,为西部的小朋友筹集学杂费,在同济校园内宣扬一种崇尚雷锋精神,感恩并回馈社会的新风尚。在校园里,百余名学员走近图书管理员、食堂保洁员、宿舍管理员、校门安全员等学校后勤保障岗位,通过互换身份,实地体验,切身感受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各院系的志愿服务中队也发挥专业特长,在社区和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进杨浦区、嘉定区的街道、乡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中队开展“拾忆——基于老年语言学研究的上海社区认知障碍公益服务”为老服务;医学院唯爱天使义工队为社区老人检测血压;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城市360”社区微更新全流程服务,参与上海高水平治理,助力服务社区、改善民生;法学院志愿者中队向居民介绍基本法律常识;环境学院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引领生态文明新风尚等。持续开展大学生绿色服务进社区活动,20多个项目为四平社区居民服务。

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支教团由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发起建立,旨在为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搭建服务社会的平台,结合学校发展规划部署,通过支教活动,借助国际学生的语言优势和文化特色,助力提升当地学生的素质教育,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同时国际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感知中国、了解中国文化,达到知华、友华的培养目的。继去年第二批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支教活动结束后,当地反响热烈,此次为我校组织第三批国际学生支教团前往李庄、云龙支教。1911月,同济大学第三批国际学生支教团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中学、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团结中学分别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在同济大学、李庄中学和团结中学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支教工作圆满完成。

3) 积极开展西部扶贫、三下乡等志愿者活动

一是依托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学校注重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知识优势,不断拓展服务社会的内容,积极参加对口支援,主动开展扶贫帮困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学校不断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探索对口支援形式,丰富对口支援项目,努力提高受援高校自身造血机能,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2018年,学校继续通过实施学科建设支持、师资队伍培训、人才培养互动、科研学术合作、学生实践教学联动、干部挂职学习等措施,不断促进受援高校自我发展能力和办学水平的提升。

二是连续多年开展辅导员、研究生义务支教活动。同济连续多年开展辅导员、研究生义务支教活动,动员选拔最优秀青年学生参与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为当地送去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服务,推进“爱心助学”“梦想教室”“e帮扶”等主题项目。2002年起,我校每年派出辅导员到甘肃定西支教,已有32150多名辅导员老师先后到定西市常河中学等15所学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支教活动。选拔7名同学赴西藏、新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选拔16名免试直升研究生组建同济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推荐附属同济医院张桂运医生作为上海市第十七批赴滇志愿者前往云南开展支医志愿服务。

三是深入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观察社会、了解社会的广阔舞台,也是接受教育、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2020年,我校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为主题,实践共开设决胜脱贫攻坚、红色基因传承、疫情防控阻击、同行计划见习实践、劳动教育实践五大专项及“红色日记”“梦想教室”和“家园一方志”三大特别专题。同时,鼓励学生深入学习“四史”,感悟时代变迁,助力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投身强国伟业。248支实践团队,1524名学子怀抱“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赤诚之心,将足迹遍布31个省市、256个城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实体模型、图片录像等各类成果逾1000份,培育15支重点精品项目。今年暑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掌上智村”团队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致力于打造乡村产业振兴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建立了类别丰富、推广性强的“云端”算法库与案例库;梦想教室项目组织42名青年师生,赴云龙永安完小、长新中学、团结中学三校开展"解忧角"建设,打造升级版梦想教室:一方面借助视讯工具实现小朋友们与父母视频通话的功能,另一方面自主开发"解忧软件,打造了一个现实版“解忧杂货铺”,获央视点赞;设计创意学院“野味终结”实践团通过物料设计、志愿服务等行动帮助建设社区卫生文明风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实践团联合莫干山当地自然营造实验室,用废品打造乡村“归园田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痛点问题,分析界牌镇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为当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校团委荣获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市级奖项11项,团中央知行计划“远洋之帆”优秀组织奖等社会实践公益奖项。

4) 做好重大活动的志愿者组织工作,培育志愿服务品牌。

打造具有同济大学特色的服务品牌,是同济青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学校推出了城市人志愿服务品牌,设计、整合了一批具有同济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同学们利用专业特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大会、浦江创新论坛、F1大赛等大型赛会活动提供服务保障,促进同济青年参与国家战略,融入城市发展。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来校调研指导高校定点扶贫工作主持召开承担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在沪高校座谈会城市发展、构建城市文明。学校将学生专业技能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成立了设计创意服务部汽车咨询服务部绿色节能服务部绿色储蓄所服务部物理科普服务部等志愿服务专业部门,目前有500多名师生参加。选拔5名优秀志愿者担任社区志愿服务专员,策划和组织学生社区志愿活动。同济各附属医院也大力开展扶危救困的志愿服务活动。附属同济医院每周一次的同济健康讲堂进社区、学校和企业,受益人群达3000余人次。附属东方医院组织医疗专家到陆家嘴街道上港、三航、招远社区举办重阳敬老医者仁术敬老医疗咨询,近年来持续开展志愿援滇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3支青年突击队、超200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专业医护、社区排查、道口监测、海关突击、线上辅导等岗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7000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同济精神。



支撑材料: 

我校荣获多项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誉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队被评为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我校111名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宣誓上岗

同济学子赵龙举: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当志愿者的日子

陈增堂老师再次入选为心理专家志愿者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赴西部开展志愿服务

同济大学“文明校园 志愿同行”青年志愿者培养计划启动,共促校园文明氛围

向前进,博青春|提前测试导航信号,首批20名同济“小叶子”进馆上岗

用青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200余支团队2200余名同济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出征

同济战“疫”团课第五讲开讲,青春战“疫” 志愿同行

号角吹响,“00后”出战!同济青年并肩战“疫”!

《新闻联播》点赞!同济“90后”博士生马明杰:让青春在家乡战“疫”一线绽放绚丽之花

快乐行走在公益之路上—— 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文东小记 

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掌上智村”团队携乡村产业振兴案例库走进云龙,助力当地产业振兴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入选“青少年STEM教育计划”科教支教团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济大学志愿者出征仪式举行

扶贫路上,一群大学生志愿者正奋力前行———我校持续推进三项青年志愿者扶贫专项行动见实效

1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7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获表彰

元气满满的“数学外卖”人气满满

同济学子赵龙举: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当志愿者的日子

号角吹响,“00后”出战!同济青年并肩战“疫”!

他是一粒火种——张桁嘉和他的义务讲解小伙伴速记

我的未来我的家——云南云龙县诺邓形象大使炼成记

同济大学青年志愿者在云龙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同济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简介

同舟共济赤水情!同济大学师生义务支教延续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