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12.开展岗前和在职师德教育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四有”好老师、学术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选树、表彰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


同济大学扎实推进“同行致远”工程,突出大学文化熏陶,增强教师归属感。注重文化引领,强化广大教师身份认同,爱国荣校,严谨治学、潜心问道,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加强教师仪式感教育。学校举办各级各类荣誉奖项获奖教师颁奖仪式、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发放荣誉证书和荣休证书。每年9月,学校组织召开教师节大会,举办大型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展览,从教书育人、科教兴国等侧面讲述教师感人故事,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在各自岗位上再创佳绩。隆重举办荣休仪式,为退休教师颁发荣休证书、荣休纪念品,弘扬尊师风尚。拍摄《师说济语》《敬仰吾师》专题片,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郑时龄院士专题片,展现一个又一个优秀教师的立体形象,引领广大教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发责任担当意识。同时,运用报纸、网站、微信、宣传画册等载体,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


微信截图_20200511114338_副本

《师说济语》宣传视频里,“2019最美教师”郑时龄院士正与学生交谈


(2)提升新进教师职业认同感。每年组织200余名新入职教职工开展岗前集中培训,通过课程学习、讲座报告、午间沙龙、实地参观、网络课程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校情校史、学校发展规划、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学校机构设置及管理制度等内容,引导新进教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了解学校发展规划、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学校机构设置及管理制度等内容,引导新进教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了解学校历史沿革、使命及发展目标,强化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编制《同济大学教师手册》(2020版),发放至新进教师、全校各二级学院及部门、教师休息室等,帮助新进教师尽快融入同济大家庭。

(3)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请校内外知名心理专家,深入基层学院,开展高校教师的心理状况及自我压力调节、大学生心理危机研判和应对、教育心理学基础知识等相关培训,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教师学生心理辅导能力。与学院协作举办四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共有近400名教师参与。面向近三年进校的青年教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系统性、专业性教育心理学知识专项培训。开展专题午间沙龙活动,为新进青年教师解读子女入学升学相关政策。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制作“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手机短视频,推出“同济大学防疫安全公益课程包”。

(4)加强典型人物选树,树立良好风尚。在广大教师中发掘优秀典型、宣扬优秀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建功立业新时代。扎实推进“奉献济世”工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增强教师荣誉感。进一步梳理完善教职工荣誉体系,每年评选师德师风优秀教师10人,激发教师荣誉感,立足本职工作,潜心教书育人。近年来,我校选送优秀教师参加上海市级、国家级荣誉奖项评选,成绩突出:郑时龄院士获评全国“最美教师”,李睿老师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晚会上进行展播;常青院士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吕西林院士获评上海“四有”好教师,周怀阳教授获评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FA162F2400BE862F75A0753E851_10AEB8D9_1140A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荣获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541A9C2F766BE2F473720F06D25_C5ACD96F_1A9A0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童小华教授领衔的同济大学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获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13.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组织学生进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活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


(1)打造“全场域、全时段、全媒体、全覆盖”的宣传教育氛围。通过海报设计、3D制作、书画作品等形式在教学楼、图书馆、办公楼、食堂、宿舍楼以及公共海报栏、电子屏等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促进核心价值观内容入眼、入心、入脑。举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作品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设计竞赛优秀作品展》,在校内引起良好反响。

(2)将革命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网络文化育人工作。持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活动,拍摄制作“同济人身边事”10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终端投放超过百万人次观看。通过线上的广泛传播,主动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融入学校“三全育人”核心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入选上海市示范项目。近两年来,同济的网络育人作品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得到受众共鸣,发挥出宣传教育于无声处的作用。《同路人》《诚信,人生的基石》《圆梦手账》先后荣获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微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总数超过10项,学校连续获得优秀组织奖。根据不同时间节点推出相对应的作品,即使同一内容和主题,主动满足各个渠道的不同特点,在时长、音画效果等方面进行重新制作,满足不同平台受众的需要,如将3-5分钟的宣传片剪辑成通过朋友圈定向推送的30秒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版本,每次都能在师生校友的朋友圈中刷屏,大大提高了传播实效。同济整体设计和系统规划网络文明教育。通过组织实施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周活动、制作专题网络教育警示片、发放《网络安全素养教育手册》等形式,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师生网络素养教育。依托“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校园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动员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重视网络文明、参与网络育人,建设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工作队伍。

(3)通过组织学生进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活动等多种形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师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举行祭扫同济学生运动纪念园、烈士纪念日向同济英烈献花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向师生展示新中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展示同济师生为新中国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学校在大礼堂公开播放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近3000名师生踊跃前往观看。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通过《同舟共济、自强不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篇章讲述一代代同济人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让同济人追求真理、赤胆忠诚、不惜流血牺牲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将同济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娓娓道来,把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责任担当向世人庄严承诺。这次主题党课是首场全校范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也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覆盖师生党员近3000人。学校还组织了“歌唱祖国”师生合唱比赛,来自全校各单位47支队伍3000多人通过歌声共同祝福祖国。

(4) 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济大学作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工作联盟”秘书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基地665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6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8个。每年1300余支团队赴3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参与师生达10000余人次。全校每年超过5000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间10万小时,带动社会效益超过50万元。



支撑材料:

教师午间沙龙迎来第100期活动,营造温馨教师之家

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再度献演,展现李国豪老校长爱国奋斗的光辉人生

我校首批33名老同志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抗美援朝70周年!同济英雄:白衣战士来自黄浦江边

医学院举办导师“心理育人”专题培训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赵旭东教授主讲

同济大学战“疫”青年优秀事迹报告会举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升国旗、唱国歌、告白祖国,同济大学师生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我校举行烈士纪念日主题纪念活动

致敬英雄!同济一批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上海市表彰

“育时代英才、树人生表率”同济大学2020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开班

《劳动报》:上海市劳模、同济大学教授李杰: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同济大学出品的《李同保院士专访——以国家建设为己任》获评教育部“2020年教师风采短视频”优胜作品

同济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

吕西林院士荣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校机关党委89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缴纳特殊党费

同济大学吴志强、蒋昌俊、王韬三位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追求卓越的同济人”群像

2020年度同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产生

向新一批同济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同济五四优秀青年致敬!

立德树人的青年教师、勇于担当的青年学子、勇敢逆行的白衣战士……15位优秀青年被授予“2020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

营造奋进的机关文化,15位青年教师获首届“同济大学机关五四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抗疫英雄谱之徐红福和22名入党积极分子 “抗疫一线是最好的党课课堂”

得知许诗琨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他的父亲第一时间写来家书——“你今后的人生路还很长……”

我校附属医院多位援鄂医护队员在武汉“火线入党”

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的战地心声——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队员李慧的战地思想汇报

一位火线入党医生的战地日记——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应急救援队队员李昕日记里的武汉抗疫生活

冲锋在前,关键时刻显担当——记保卫武装支部党员突击队

到小区去!到一线去!——记同济后勤集团物业中心党员志愿者

三方党支部联合行动,携手防疫攻坚

当先锋,站排头——记保卫处校卫队队长韩俊良

战“疫”关头,同济人在行动!保卫武装党支部守护在防疫第一线!

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来自四名援鄂一线党员的一封信

校医院: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同济大学2020年学生思政工作创新论坛举行

同济用足“三史”资源,在主题教育中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