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传播


19.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学校进一步充实《同济报》的编辑力量,每年出版《同济报》25期左右,每期校内外共发行近20000份。适时推出专栏、专题和特刊等,如“不忘初心”学习教育、“同济深呼吸”“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抗战中的同济大学”“同济人的创新创业故事”等专题、专栏,对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等内容进行持续深入报道。两年来,《同济报》获全国和上海高校校报好新闻奖评选15个奖项,《同济报》列上海各高校校报校编质量首位。学校主页荣获全国高校百佳网站称号。进一步加强新闻网建设,每年发布各类信息4000余条,极大增强了宣传效果。学校不断推动广播台、电视台日常建设,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信息。

为进一步整合校内新媒体资源发挥联合效应,学校成立“跨媒体艺术与传播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新媒体矩阵联盟”,制定了新媒体矩阵联盟章程,开展了如何做好微信、微博的专题讲座培训。举办了“同济大学宣传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此外,学校还设有电子屏、宣传栏等信息发布平台,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指定专人管理,做到管理规范有序。

进一步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和可发布信息的大屏幕的管理,做到责任落实。按照《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对学校各单位各部门所属770个网站、260个微信公众号、48个微博账号、225块发布信息的LED及电视屏幕进行摸底备案,责任到人。落实好网络安全各项任务,完成关键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与信息办协同做好日常网络安全的排查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抓好上海市级网络工作室建设和网评员队伍建设。

进一步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顺应媒体视频化、社交化、移动化发展潮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即知即改。改版升级学校中、英、德文网站,提升一流学科的国内外形象。开通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体平台,占领校园舆论主阵地,做到新闻主题一次策划、新闻内容和素材一次采集、多种形态产品生成、多元化媒体平台发布,实现了各校园媒体协同发展,以更丰富多样的传播形式、手段讲好同济故事,传播好同济声音。日常新闻视频完成转型,重要新闻报道在过去“文字+图片”基础上,升级为以“文字+图片+视频”呈现,丰富师生的认知感受,满足时效性需求。加强了与基层单位的沟通互动,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各校园媒体上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报道。


20.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同济大学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担任新闻发言人。学校加强对外信息管理:一是注重与社会媒体记者的日常沟通,及时向有关记者传递有效新闻信息提请采访报道。二是主动邀请社会媒体来校采访。三是直接向社会媒体提供相对成熟的新闻通稿。四是高度关注媒体最新策划并积极参与其中,努力实现双赢。


om77iqj6nrk8mhd

中央及上海数十家媒体来我校采访“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对推进应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完善应急预案。学校成立了同济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形成了突发舆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一整套应急处置规范性预案,对学校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校积极回应社会媒体舆论监督和各方面意见建议。学校主要领导每日浏览邮箱,了解师生意见并及时回复师生、社会各界发来的邮件,就学校情况交流看法,着重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并一起讨论学校未来的发展。对于师生校友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第一时间转发给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及时给予信息反馈。学校不断完善教育舆情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网络舆情的汇总和分析。学校注重收集广大师生员工通过网络渠道反映的意见建议,做好与师生之间的网络沟通。学校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对突发事件的关注,及时、准确公布信息,进一步加强全媒体背景下舆情信息工作的主动性。编制《教育动态》每周二期、《网络舆情报告》每周一期。


21.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1) 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深度挖掘校园文化。围绕“网络思政”关键词,充分挖掘高校学生网络思政工作的新元素、新方法,优化高校学生网络思政教育模式。紧密结合中央精神,围绕重要时间、事件,通过挖掘校园文化、组建新媒体团队、建立优质内容产出机制,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学生网络思政工作平台,进一步做好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的建设工作,全面提升高校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的有效性。建设至今,同济大学易班平台注册学生总数27428人,公共群总数821个(含班级群、支部群、团学组织群等),年发布各类文章近700篇,年发布文章天数300余天。

立足同济大学易班平台建设,成立同济大学生新媒体中心,围绕“济扬”“济承”“济话”三大工程,开展十大专栏网络思政内容建设。

“济扬”工程:传播正向能量。“同舟”专栏围绕中央精神,做好精神传达,热议。围绕重要时间、事件,制作主题内容,如国庆、劳动节、校庆等。


同舟 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遇上表情包?


“木楫”专栏同“目己”,有“审视自我”的含义,“你是否真的看清了这个热点,是否真的认同一些甚嚣尘上的观点”;同时行舟需要木楫,也有为同学成长引导方向的含义。该板块围绕网络热点,发掘热点源头、解释热点内容、剖析热点本质,引导同学理性看待热点。


木楫 当我们在转发锦鲤时,我们在谈论些什么?


“同济青年说”专栏通过对代表性学生群体的深度访谈与事迹挖掘,展现传递不同群体同济学子的精神价值,绘制同济青年图谱。


同济青年说 刘亮:每一份选择都有被选择的意义,但别忘了初心


“学霸计划”专栏结合高数等学习难度较大的学科,推出知识点梳理、习题讲解、期中期末考试分析等内容;围绕学习能力培养,推出系列方法型内容,比如适合自习的地点、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爱自习的人、这门课我什么都不会应该如何开始等。


学霸计划 高等数学(下)期中考试解答


“济承”工程:弘扬传统文化。“济节”专栏围绕二十四节气和同济元素,由同学手绘水墨风格二十四节气壁纸,诗社同学创作现代诗,广播台同学进行朗诵,线上发布与校园广播台播放相结合,在校园中弘扬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


济节 这里的夏过于炙热,这里的春乍暖还寒


“继传统·济文化”专栏依托传统文化社团与课程,挖掘校园内传统文化元素(如古筝、茶艺、龙舟等),与现代文化结合展示,引发同学共鸣,让传统文化走进同学日常生活。


继传统·济文化 把同济穿在身上


“济话”工程:健康校园生活。“济闻”专栏围绕校园内的一些衣食住行新鲜事,有针对性的制作内容;也包括学生工作宣传。


济闻 同济藏着一个迷人小花境你知道吗?


“闲谈”专栏围绕生活中的一些热点,以闲谈的文风,表达同学观点。同时穿插一些教育引领的内容,引导同学更积极健康的生活。


闲谈 寻找同济夏天的主色调


“炸鸡桶”专栏围绕电影与展览等,由体验过的同学做评论和推荐,鼓励同学们多接触有较深内涵的影视作品、展览等,对推荐内容精心选择,避免泛娱乐化。


炸鸡桶 从《徒手攀岩(Free Solo)》走进梦想的世界


“晓事堂(通知)”专栏整合4m3、xuanke网通知,及时汇总更新,是一个增加关注量的渠道,也包括学生事务流程的整合。


同济晓事堂2


(2)加强网络管理和网络文化建设,保障网络安全。学校成立了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长负责,网络管理中心具体实行,实行专人定岗定责,健全信息安全机制,维护校园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保障信息资源安全。学校定期使用专业安全信息检测工具,对校园网内服务器和网站进行安全检查,对出现问题的服务器及网站,按规定进行督促整改或关停等措施。敏感区域均有防火墙或网络安全设备进行防护,数据库核心存储为集群模式,主要数据均有备份。目前校园网配备的安全防护设备,均有专人每天进行监控和管理。加强相关人员的信息安全培训,每月召开例会讨论信息安全工作情况,对信息安全指标进行年度考核。

在网站建设方面,学校实行二级网站建设负责与监管制度,实行“谁建设、谁管理、谁负责”,宣传部门对网站内容进行审核、监管。建立了网站监测报警系统,当网站无法访问时,可在通过邮箱、短信通知相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在内容安全方面,确立了三级内容审核制度,强调每一环节的职责,规范信息处理流程;在危机处理上,实行网站24小时报警处理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快速处理。

聚焦网络育人,加强网络文化内涵建设。精心策划网络品牌活动,充分挖掘和统筹线上线下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将革命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网络文化育人工作,推动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创新制作和传播渠道途径拓展。持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活动,拍摄制作“同济人身边事”10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终端投放超过百万人次观看。三部作品连续荣获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微作品一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整体设计和系统规划网络文明教育,通过组织实施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周活动、制作专题网络教育警示片、发放《网络安全素养教育手册》等形式,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师生网络素养教育。依托“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校园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动员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重视网络文明、参与网络育人,建设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工作队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做出的重要指示,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统一部署,我校于2019年9月16日至22日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其中9月17日为主题日活动。原创网络安全教育专题片《看不见的危险》发布、播放,同济大学网络素养暨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校领导及各职能部处负责人为学生代表发放《2019年同济大学网络安全知识手册》。新版手册不仅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讲话,同时关注过去一年高校中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更新了手册中的案例与提示,比如“客服电话”需警惕,警惕“刷单”诱饵,兼职“点赞”赚钱不靠谱等。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还包括各单位组织的网络安全与媒介素养系列专题报告、《网络安全法》志愿服务队普法宣传活动,以及组织参加各类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及技能大赛。


mczmjs2tg2rus2f


(3)完成各项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积极订阅《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求是》等党报党刊,积极推进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支撑材料: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同济大学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开讲“抗战历史书籍读书分享会

《听TA说》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讲,在“云端”创新“四史”学习教育

同济大学举办“疫情下的新闻传播应对与走向”学术论坛

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讲,在云端创新“四史”学习教育

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在渔阳里开讲,在云端创新“四史”学习教育

“同济大学”学习强国号4月30日上线

《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接连斩获多项荣誉

把校园文化活动“搬”至网上,我校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讲

新华社实地探访同济科技园企业如何复工复产

同济大学通过网络视频亲切慰问身在湖北的近千名师生

同济大学启动网络素养暨网络安全宣传周

同济大学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同济大学官方微信订阅号

同济大学官方微博

网站系统信息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