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建设


22.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根据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最新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2017年重新修订《同济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2020年重新修订了《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同济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不断完善议事规则体系,确保各项重大决策程序的科学性、完整性。 学校领导班子从树立科学的机遇意识、谋划全局、谋划长远和谋划人才诸方面入手,以提高班子决策能力为重点,努力把班子执政能力建设落到实处。协同联动,建设“学校—二级单位—基层一线”的多级工作梯队。


1





(1) 落实一线规则要求,校领导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工作指导和对一线情况的准确掌握。对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和联系基层的若干规定》《同济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及思政工作队伍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细化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的要求和任务,细化校领导联系基层工作、深入师生开展工作的要求和任务。

(2) 结合主题教育,围绕着力重点,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开展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调查研究、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工作。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的指导下,切实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围绕高校着力重点,检视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思政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形成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立行立改。

(3) 加强日常指导和培训,建设好二级单位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学校维稳办、安全生产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研)工部、学校保密办等机关职能部门分条线对各二级单位安全稳定工作队伍进行日常工作指导和培训,不断提升其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4) 协同作战,组建专门工作队伍和预备工作队伍。针对2019年高校维稳工作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强调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学校共组建了三支工作队伍:学校维稳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一线专门工作队伍;校院学生工作队伍组成二线专门工作队伍;学校机关职能部门中有学生工作经历的党员干部组成预备工作队伍,有力保障了应急突发事件的快速有效处置。五是多线联动,建设网络信息员队伍。为有效应对网络舆情对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挑战,学校强调应急处置中的线上线下联动,在重要敏感节点组织力量对网络安全和网络舆情进行24小时监测,建设网络信息员队伍,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应对网络舆情。

(5)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科学发展观、人才观和政绩观。学校领导班子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要求,认真思考“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的问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办学治校中切实履行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从谋划全局、谋划长远和谋划人才诸方面入手,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管理大学的总体能力。坚持从理论武装工作入手,推进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夯实领导和管理大学的思想理论基础。在思想上树立了正确的人才观、政绩观,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武装工程及思想理论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班子成员带头撰写理论文章,为基层作辅导报告。长期、稳定和扎实的理论学习,大大提高了学校领导班子把握学校发展大局与方向,发现和运用重要机遇,凝聚和管理人才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把一流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

(6)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政协同运作机制。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负有主要责任,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遵循《同济大学章程》,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原则,《同济大学章程》厘清了党委、行政、学术组织、群众组织等各方面的关系,明确了各自的职责范围,初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校长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学术组织决定学术事务、其他各方民主参与和监督的治理架构。


pwnfdrdl1kxumsc


党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抓学校改革与发展事业。校长按照党委集体决策和高等教育规律,组织实施学校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学校健全党政协同运作机制,完善会议制度。学校形成了以党政务虚会、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专题办公会为主要形式的多层次研究、决策和推进机制。党政务虚会由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主持,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党委常委会由书记主持,对重大问题和干部任免等进行决策。书记办公会重点研究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对全校党建工作作出总的部署。校长办公会由校长主持,对具体的行政事务进行研究和作出决定。此外,每个学期还不定期召开书记、校长专题办公会,对重大专题进行调查研究,为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决策作准备或者推进专题工作。制定《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不断健全学校决策机制。

(7)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决策。根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实际,重新修订了《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常委会议事规则》,为学校党委进行决策提供制度保证。制定《同济大学三级、四级职员岗位聘任办法》,研究修订《同济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加强对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监督等各个环节的有效管理。建立书记双周办公会、党口部门月例会和基层学院党委书记双月例会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督导。学校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完善党委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党委内部集体决策能力。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发扬党内民主,充分发表看法,多方面予以论证,统一认识,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集中意见。党政主要领导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团结一致,相互信赖、相互尊重、相互补台,对一些重大事项,经常一起沟通和交流,在议事过程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使决策更加科学。对有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有分歧,难以形成集中意见时,暂缓作出决定,由班子成员经进一步调研、交换意见或意见成熟后,再次进行决议。对干部的选拔任免等重大事项实行票决制。


23.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落实巡视和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任务。


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度清单,明确了牵头校领导和责任部门,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对账销号,保证每项任务落实到位。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对标对表中央巡视最新要求,学校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委常委会,年末对深化整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逐条梳理总结。

按照《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意见》,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督促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质管办加强课程和课堂管理,督促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对本科通识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类教材和研究生教材进行了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改正。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类讲座、报告会、论坛等的管理,实行“一事一报”“一会一报”。加强对出版工作的管理,对学校举办的学术期刊和出版物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加强对师生涉外活动的管理。

在中央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全部整改完成后,学校党委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深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2018年制定了《同济大学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任务清单(2018年版)》,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在此基础上,对标对表中央巡视最新要求,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制定了《同济大学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任务清单(2019-2020年版)》,部署了93项新整改举措,持续推进和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24.建立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和调查研究、谈心、接待等机制。


建立健全学校党委领导联系基层、联系群众、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在以往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制度的基础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下移工作重心,主动进课堂、进实验室、进班级、进书院、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基层和一线联系师生,加强与师生的直接接触,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所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按照开门搞教育的要求,校党委面向全校师生全覆盖无差别征求意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牢了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增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主动性自觉性。


banner1


25.建立健全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1)建立健全学院党政议事决策的制度体系,强化学院党组织政治地位。根据《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具体要求,先期修订《同济大学学院党政领导工作办法》,并在基础上制定修改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的指导意见,明确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并持续推动和指导各学院参照指导意见,修改制定本单位党政议事规则,从而进一步理顺二级单位决策议事体系,强化党组织在二级单位中的政治地位。除聘任制院长外,学校全体党员院长兼任党委副书记,实现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全覆盖。

(2)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情况。积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党委办公室高度重视思想武装,主动承担意识形态稳定工作,定期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参与制定《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基层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等,落实好三大清单的重点任务。参与制定《同济大学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和教师工作部一起做好教师意识形态问题的研判和引导工作。落实党建示范高校建设方案的相关任务清单,抓好基层二级党委联络员工作,听取意见,建立校区信箱,党委重要文件直达院系党委书记,做好基层党建调研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完成了《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草案)。修订《同济大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干部读本(文件选编)》,帮助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同济大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等文件,为基层减负取得一定成效。修订《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和联系基层的若干规定》,做好领导联系基层的落实工作。


26.严格规范干部选任、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制度。健全党校工作机制。


学校认真抓好基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努力促进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素质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不断增强。

(1)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同济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干部实行公开招聘,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召开群众座谈会,征求纪检部门意见等程序,加强全过程的监管。干部在试用期间组织部门、纪检部门分别进行上岗任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向干部提出廉政、勤政和责任制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学校对选任制干部认真执行届期,按时进行换届。对委任制干部也制定了任期制相关实施办法。任职期满后,现任职务自然终止,需要连任的,按规定程序办理任免手续。一般情况下,在同一岗位最长任期不超过两届。

(2)重视干部教育培养,党校工作规范。学校把抓好干部培训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建立了健全的培训机制,党委组织部、党校、宣传部、纪委等部门齐抓共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从我校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从学校发展的大局着眼,加强干部培训的力度,讲究实效,坚持质量,形式多样,辐射社会,不断推进干部培训工作。学校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加强党校的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把加强宗旨教育、党风教育、廉政教育、贯彻“三重一大”教育等作为重点课程,并不断创新教学形式,通过引进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研究性教学等方式提高教学效果,激发学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3)不断完善干部考核、激励和监督机制。学校制定并严格实行干部任期岗位责任制,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和职务的特点,建立岗位职责规范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形成促进干部成长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任期目标责任制,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岗位职责,建立适合不同工作和岗位特点的任期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健全考核方法,建立将聘期内的业绩考核与单位的长远发展目标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同济大学干部网络考核”项目入选中组部干部工作100例。积极对干部进行全过程监督,同时通过干部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的执行,从源头加强监管力度,预防腐败发生。



支撑材料:

同济大学党务公开网

同济大学入选首批十所全国党建示范高校

同济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

学校党委启动第七轮巡察工作

学校党委召开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