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校园

57.推进垃圾科学分类减量处置,推进爱粮节粮、减塑限塑相关工作。学校生态环境优美,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管理,落实绿色学校(节水节电)创建要求。

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同济大学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学习,并且下发宣传资料,动员所有师生员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现餐厨垃圾分类,食堂实行大厅垃圾两分类、后厨垃圾三分类,有害垃圾定点集中投放,确保每日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

学校共有四平路、嘉定、沪西、沪北、临港5个校区,占地面积2.56平方公里,校舍总建筑面积171余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06余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占总面积的46.6%。四平校区、嘉定校区、沪西校区分别被评为上海市花园单位。在提升绿化植物档次和对景观改造的同时,学校还强调对生态校园的建设,注重污水再利用,收集自然雨水浇灌绿化,近两年新建人工生态湿地约400m左右,通过负氧来增强水体白净能力,促使水体流动,使之形成活性水体,避免宽大水面的局部产生富营养化,抑制了蓝绿藻类的生长。学校还对校内5处共计1450㎡原机动车停车场进行绿地改造,回收现有铺装进行重新铺设场地和园路,将改造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构筑石笼墙,使现有的植草得到了创新设计,废物得到有效利用。

同济大学采取多项节能减排举措,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同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提出“创建节约型校园”倡议,启动创建节约型校园行动计划。近年来,学校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办学重要战略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指针,以节约为主题,以建设节能降耗示范项目为抓手,以节能新技术研发和应用为支撑,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提高办学效益为目标,建设“节约型”校园文化,充分发挥作为节约型社会建设试验基地的理念引领、技术支撑和成果辐射作用。


支撑材料

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点正式投入使用

同济大学:“弘扬新时代同济青年新风尚”校园垃圾分类倡议书

杨浦区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暨同济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启动仪式举行

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节约型校园节能综合改造”项目验收

应对挑战,深耕绿色,同济大学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开展校容校貌集中治理行动,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