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34.强化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落实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创建模范“教职工之家”等。落实教职工疗休养、体检和互助帮困等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不断健全完善教代会、工代会制度。2021122-23日,组织召开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及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坚持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教职工参与的原则,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一批主人翁责任感高、民主参与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办事的教职工代表;会议回顾总结学校十三五发展成就和经验,认真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审议通过《同济大学2020年学校工作报告》《同济大学2020年财务情况报告》,首次选举产生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简称教执委),修订《同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制订《同济大学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不断健全教代会、工代会制度,持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完善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机制。

不断规范教工小家管理。修订《同济大学教工小家管理办法》,规范教工小家建设申请,细化标准,在资金、资源、建设等方面对二级工会给予充分支持指导;持续进行优秀教工小家推荐工作,土木工程学院工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工会获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

精心组织高质量体检工作。继续加强与三家附属医院的沟通联系,同时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服务细节,持续提升服务品质。2021年起,自选项目由三项增加为四项,增加了头部CT,并由医院直接寄送纸质体检报告至教职工事先预留地址,提高时效性,更好地体现个性化服务。全年共服务1728人,反响良好,满意率达到96.97%

持续完善医疗保险体系,持续加大保障力度。购买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8071份,补充医疗保险7107份,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学校在职教职工可享受的医疗保险已覆盖门急诊医疗、住院医疗、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内容。2021年,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项目理赔3111人次,理赔金额219.52万元;补充医疗保险理赔11569人次,理赔金额871.35万元。

组织开展休息休养工作,完善疗休养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作程序,落实民主决策。5-8月,组织7条线路13支队伍共计365人。后因突发疫情,实际出行57人,工会积极做好善后工作,满意率达96%

不断加大帮扶帮困力度。年初启动送温暖工作,慰问高层次人才、劳模、大病或困难教职工及假期值班人员等共计843人;7月,开展暑期送清凉工作,慰问院士、劳模、二级工会委员、困难教职工、后勤保卫等一线教职工共计1813人;全年进行六必访慰问655人次,共计支出49.64万元。同时,认真开展教职工帮困及帮扶工作,对低收入特困家庭,本人或家人患大病、重病或慢性病的家庭,遭受灾害或意外等生活困难的教职工家庭进行帮扶(帮困),解决教职工的生活困难,全年共发放帮扶(帮困)金207人次,发放金额42.32万元。

团结引领同济女性“同心擘画十四五,喜迎建党一百年”,推动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活动暨先进表彰大会作为全年工作开局,通过表彰先进、选树典型、发布三八节慰问信等,激励巾帼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倡导成立“女教师低碳创意工坊”,从我做起,携手共进,开创绿色未来;坚持高质量发展,顶层思维,全局谋划,编制完成同济大学妇女工作、同济女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服务五育并举,营造卓越女性文化,开创我校妇女工作新格局。1228日,全国妇联书记处杜芮书记一行来校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同济大学妇女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殷切希望。

妇委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1. 持续开展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项目。2012年开始,妇工委在科研处的支持下,开展成才资助金专项工作,每年资助20名左右青年女教师,为青年女教师中培育优秀人才创造条件。2021年下半年21个项目顺利完成,受助女教师逐一汇报了研究成果,互相交流学习。新一轮成才资助金项目将继续开展。

2. 认真落实女教职工关爱慰问金发放工作。在校工会的支持下,同济大学女教职工关爱慰问金每年上下半年各发放1次,关心关爱重大疾病及家庭困难的女教职工。2021年共发放59人,总计发放金额115200元。

3. 校院两级妇女之家爱心妈咪小屋建设成绩喜人。同济大学妇女之家2018年作为上海市教育系统首家高校入选上海市提高级妇女之家,2019年受到市妇联增能升级项目支持。为了更全面、深入、精准服务全体女教职工,带动各单位妇女小家加强内涵建设、全面增能升级,激励同济女性建功新时代,妇委自2020年起设立同济大学妇女工作校院两级联动机制构建专项,首批实施8个项目,2021年在此基础上开展“迎接建党百年专项行动计划”,实施12个项目。同时,近年以来妈咪小屋建设及星级率持续增长。2021年新建妈咪小屋一家,新增获评五星级妈咪小屋两家,四星级小屋一家。


35. 加强党对学校团学组织的领导,建立完善各项团学组织管理制度。重视对学生社团的政治引导,落实指导老师责任。

同济大学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面向上海市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团结凝聚带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同济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50支队伍共3000余名师生深情放歌;举办“初心济前路、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百年暨同济大学114周年校庆晚会;在我校四个校区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陆续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常态化主题升旗仪式,覆盖全校26个学院和师生达3000余人次。深化推进“青年大学习”,试点开展“青年大学习学习情况数据报文工作”,推动青年大学习排名不断上升,平均学习率显著提高。

深入落实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每月下发《基层团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检查支部工作手册900余册并形成结果反馈。严把团员入口关,全面落实预审制度,高质量完成全年团员发展79人。严格落实团推优制度,学生党员团推优比例达100%。多校区同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覆盖972个团支部,遴选50个优秀案例汇编成册并进行成果展示。积极落实智慧团建工作要求,学社衔接率近95%、升学衔接率99.9%。我校五个基层团组织入选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委。

深入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高票当选为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届主席团成员单位,顺利完成上海团市委交付的上海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分类评估核查工作,受全国学联定向委托编制完成《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指导手册》,改革举措形成同济经验在全团发布。对照实现学生社团全面可控的阶段性目标,制定标准化建设4大方面8个关键性工作举措,统筹推进观测评价、常态化预警与应急处置两项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团建设发展的全周期管理。


支撑材料

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教工小家管理办法 - 同济大学工会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信息公开网- 关于2021年同济大学教职工健康体检的通知 - 同济大学信息公开网 (tongji.edu.cn)

2021年上海工会星级爱心妈咪小屋建议名单公示!你附近有吗?_澎湃新闻-The Paper

燃!今天,50支队伍3000余名同济人深情放歌! (qq.com)

唱响经典旋律,展现百年辉煌!同济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校114周年晚会 (shobserver.com)

共青团同济大学第二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结果公示! (shobserver.com)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届主席团、委员会名单 (qq.com)

共学党史忆英烈,同济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周周讲开讲 (whb.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