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59.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1)完善志愿者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可持续发展

同济大学团委继续在品牌+项目+机制+文化的志愿工作体系上,建立--社团多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在校级层面,成立同济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统筹规划全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根据重点工作方向和志愿服务力量,成立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阳光之家助残活动团队、寻迹义务导游队等校级志愿服务队伍。在院级层面,推动各学院建立青年志愿者队伍,成立27支志愿服务中队,结合专业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发一系列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提高志愿者应用与实践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在社团层面,成立21个公益实践类社团,依托学院或校外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9月,服务新生的小红帽迎新志愿活动组织3000余人次的志愿服务队伍,服务新生,答疑解惑、引导指路、物资运输;每年结合十二·国际志愿者日,评选表彰年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挖掘时间跨度长、工作强度大、社会关注多、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突出典型;建立同济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档案,对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进行动态管理、长期关注,使评选表彰活动成为发现、培育、选拔优秀志愿服务的有效平台。

落实志愿者保障机制,提升志愿者归属感和获得感。加强信息对接和信息记录,运用“青春上海·志愿中国”信息平台,通过实时打卡和及时补录方式,做好志愿者上岗服务的时长记录,根据志愿者实际服务情况提供统一志愿服务证明;做好“志愿者的志愿者”,提供必要物资、满足基本需求,为志愿者参与服务提供后端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同济大学已经和多个社区构建了长效化的志愿服务平台。2021年,开展“人民城市人民建”,青年志愿者进社区2300余人次,服务时间超过2.1万小时,在杨浦区开展“手拉手”爱心助残志愿活动已持续20年;在五角场街道、殷行街道的阳光之家,我校志愿者连续服务了10……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

(2)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学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疫情防控志愿品牌、脱贫攻坚志愿品牌、大型赛会志愿品牌,打造多维度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形成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品牌化、特色化特点。2021年,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率超过40%。学校开展学雷锋日系列活动,向同学们征集身边的正能量,传递身边的微感动。举办了超过25年的同济大学爱心助学活动,为西部的小朋友筹集学杂费,在同济校园内宣扬一种崇尚雷锋精神,感恩并回馈社会的新风尚。在校园里,百余名学员走近图书管理员、食堂保洁员、宿舍管理员、校门安全员等学校后勤保障岗位,通过互换身份,实地体验,切身感受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同济大学“济夕行动”——科技助老玩转5G世界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2021金晖行动——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名单;2021年,同济大学志愿者团队出现在各项大型赛会,第十届花博会,75名同济青年志愿者累积服务6500余小时;浦江创新论坛,24名同济青年志愿者各司其职,同心服务;第四届进博会,120名同济青年志愿者,累积服务超6500小时,续写同济服务进博的故事。

(3)积极开展西部扶贫、“三下乡”等志愿者活动

一是依托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学校注重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知识优势,不断拓展服务社会的内容,积极参加对口支援,主动开展扶贫帮困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学校不断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探索对口支援形式,丰富对口支援项目,努力提高受援高校自身“造血”机能,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连续多年开展辅导员、研究生义务支教活动。同济连续多年开展辅导员、研究生义务支教活动,动员选拔最优秀青年学生参与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为当地送去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服务,推进“爱心助学”“梦想教室”“e帮扶”等主题项目。自2002年起,我校每年派出辅导员到甘肃定西支教,已有32批150多名辅导员老师先后到定西市常河中学等15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2021年,选派西部计划5人,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16人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


支撑材料

校团委开展“3·5学雷锋日”集中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营造青春志愿新风尚-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举办“学雷锋·庆三八”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线下为女性送上关爱-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上海教育新闻网】志智双扶,同济大学生志愿者奋力前行-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脱贫攻坚,同济人的使命与担当”同济大学定点扶贫主题思政大课开讲,生动讲述8年定点扶贫实践-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聚花博 燃青春!看同济“小白鹭”的十二时辰 (qq.com)

进博会学生志愿者凯旋,校领导向他们表示慰问-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中国青年网】同济大学研支团服务云南四川诠释大爱情怀-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我校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项荣誉-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