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党治党


26.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

学校持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认真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学校党委制定了《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办法》,完善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形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闭环。

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任务,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根据校领导班子成员行政责任分工,确定其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对各级干部履行责任提出要求,年中加强工作推进,年末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责任不到位、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主动听取纪委关于学校政治生态情况工作汇报,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支持纪委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重点领域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实施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加强日常工作提醒、督促,把党风廉政工作的要求层层传导压实。年末,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述责述廉,各基层党委以书面或当面形式向学校党委报告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学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及时向学校党委报告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及时汇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加强对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基层党委书记每年向学校党委述责述廉,听取部分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汇报,组织二级纪委书记每半年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会同党口职能部门每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执行廉情抄告制度,学校纪委将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单位的分管(联系)的校领导进行抄告。校纪委书记与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谈心谈话至少一次,反馈所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促校领导加强管理和监督,落实“一岗双责”。


27.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点,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建立作风建设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会同校内多个职能部门,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四风”新情况新动向,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隐蔽性问题。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邮件、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提醒。每年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工作,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持续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督促校级机关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督促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施细则》《中层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若干规定》等文件,紧盯工作懈怠、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紧盯会多时长、文多表多等突出问题,督促党校办加强统筹协调,切实精文减会;紧盯为基层减负,督促相关部门归并检查考核项目,纠治过度留痕等问题;紧盯公款享乐奢靡,严肃财经纪律,坚决纠治违规公款吃喝和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紧盯漠视侵害师生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象牙塔”内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宣讲,宣传上级最新精神和政策法规,通报违纪违法警示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律意识。同时,利用学校纪检监察网、“风清同济”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廉洁教育资讯,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坚持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每年组织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形成强烈震慑。编发警示教育资料,播放警示教育片,督促广大干部、党员以案为鉴,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守职业道德,筑牢思想堤坝。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文化,推动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严格家风家教,引导教师淡泊名利、廉洁从教。结合学校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推动持续弘扬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


28.师生员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

2021年,学校信访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入疫情常态化后,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梳理、客观分析信访积案,积极协调沟通、稳妥处理各类信访事宜尤其是国家信访局和上海市政府信访办关于信访积案清理的部署,提高预防和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确保学校和谐稳定大局。

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完成信访接待、受理等常规性工作。建立健全同济大学信访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例会及联席会议。信访办作为学校对外接待的重要“窗口”,工作人员坚守“首问负责制”,承担国信网、校长信箱、信访之窗和“12345”市长热线的办理工作,均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办理完成。在接待中,力求做到以理服人,耐心地讲解并稳定来访人的情绪;接访后及时汇报、与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沟通协调,并做好信访事项跟踪督办,真正做到每件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鉴于新冠疫情仍有反复,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学校对外接访仍维持校外人员出入限制的管控,当面接访量仍然收到管控,线上的收信量维持在高位。为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坚持依法依纪处理原则,发挥各涉访部门矛盾化解主体作用,强化法治意识,厘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综合运用调研分析、会议协调等方式对疑难信访问题进行化解调处。先后牵头组织各涉信涉访部门召开协调会16次,会议形成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并经法律咨询审核后,由各职能部门按法定权限答复处理,与来信来电人员及时沟通信访事宜的处理情况。有效推动信访事宜的调处工作,较好地维护学校的信访秩序。

完善信访协调联动机制,主动应对处置风险隐患。为有效处理排查出来的信访苗头性问题,信访部门协同信访事项集中的部门主动进行分析、研判风险隐患,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形成情况说明或调查报告,为协调处理信访问题提供事实依据。

积极响应上级部署,积极配合国家信访局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加大积案化解力度。梳理学校现有积案,提出化解办法;对重复信访也加强研判,拟定解决方案。同时,加大宣传和依法依规办理力度。按照信访办理“明事理、讲情理、依法理”的工作原则,联合保卫处等部门加大信访法律法规条例的宣传力度。


支撑材料:

同济大学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校长办公室——信访之窗

同济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