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建设

15)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全校师生树牢“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党委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校领导班子坚持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及时学习、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度学习,积极开展自学拓展延伸学习。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办学治校全过程得到坚决贯彻、坚决落实,制定了《同济大学关于健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机制的实施办法》,构建了从学习宣传、制定方案、贯彻落实到监督检查的闭环管理机制,明确了每一环节的责任单位,在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和强化政治责任上下功夫、见行动。


16)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班子团结和谐。

学校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

1)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运行机制

学校党委加强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政治上举旗帜把方向、在战略上谋大局做决策、在组织上抓班子带队伍、在监督上扛责任保落实。制定《同济大学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同济大学校长办公会组织规程》等文件,修订《同济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界限,规范参会人员范围,坚决落实上会议题事先调查研究、事先征求意见、事先沟通协调的要求,加强对相关部门决策执行的督查力度。制定《同济大学党委常委会重要研究事项年度清单》,建立常委会聚焦谋大事、抓大事议题征集机制,常态化研究学校服务“三新一高”、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等重要工作。常态化开展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重点调研,完善年初结合重难点工作开题、年中汇报调研进展、年底汇报调研成果的机制,指导推动学校工作。

2)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策事项督办机制

定期梳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督办事项进展情况,确保办理及时、落实到位。对OA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实现批示意见分类展示功能,进一步完善收文、督办流程联动功能,提高批示落实效率,以实现闭环管理。制定《同济大学主要领导批示意见流转和落实机制》,定期向校领导汇报推进情况。严格落实年度工作要点督察督办月报机制,掌握实际工作进展情况,动态研究并解决问题。


1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学校政治巡视制度。落实巡视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

1)强化管党治党履职尽责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是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入分析研判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阶段性特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约谈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党委书记和部门负责人,督促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加强整改落实。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学校纪委工作汇报,研究信访受理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情况,对违规违纪干部予以严肃处理,一体推进“三不”,形成严的氛围。

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点人点事公开通报学校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收集近年来教育系统和本校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汇编》《学校违纪违法警示案例摘编》,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同时注重发现典型案件背后存在的管理监督和体制机制短板,督促举一反三、切实整改,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校园政治环境更加清朗向上。

2)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一体贯通的工作格局

巡视期间,多次组织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开展为期两天的二级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传达中央巡视整改最新精神,研究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压紧压实二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深入分析、认真研判、精准处置。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频发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党委、纪委领导分别进行约谈,督促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担当,扎实整改,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3)压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一是加强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的督促。学校党委积极推动落实“四责协同”机制,逐步完善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体系。校党委书记逐一与校领导班子成员交流沟通,督促落实“一岗双责”。校纪委书记结合巡视反馈意见、信访核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校领导,及时提供信息,为落实“一岗双责”提供工作抓手。在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报告各自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

二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和督促。校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分管部门认真梳理工作流程、排查风险隐患,设立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并切实加以推进。巡视整改期间,党委常委会听取了班子成员关于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对项目执行成效进行评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督促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落实好纪委书记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谈心谈话长效机制建设,重点反馈日常监督检查、信访和巡视中发现的各自所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校领导班子成员掌握分管领域党员干部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和督促,为有效落实“一岗双责”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抓手。

4)健全中央巡视与校内巡视联动机制,提升校内巡视监督质量

一是优化校内巡视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建立校内巡视工作办公室与有关职能部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向校内巡视组通报问题,便于校内巡视组开展更有针对性的谈话、调查,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制定《同济大学校内巡视情况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校内巡视发现问题清单管理,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

二是加强校内巡视队伍建设,提升校内巡视工作能力和水平。制定《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校内巡视组工作规则(试行)》,明晰校内巡视组人员职责和校内巡视工作流程,强化校内巡视组人员的责任感,进一步规范校内巡视组工作。制定校内巡视人员校内挂职锻炼实施细则,推动校内巡视人员多岗位轮训的规范化、制度化。强化校内巡视组成员的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校内巡视干部的政治站位和综合素质。加强对校内巡视组成员的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发挥校内巡视的熔炉作用。

三是加强中央巡视与校内巡视联动,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纪检和组织部门切实履行对被校内巡视单位党委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督促认真对标对表,落实落深落细整改举措,进一步完善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机制。强化对校内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监督,督促主动认领问题、全面整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被校内巡视单位存在的不足和发现的问题,进行点真人点真事,严肃予以处理。印发《关于做好校内巡视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通知》,建立校内巡视整改情况公开机制,推动被校内巡视单位党委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师生对校内巡视整改成效的满意度,探索建立校内巡视整改评估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将校内巡视成果运用于干部选拔任用和二级党委年度考核之中,推动形成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

5)严格落实中央巡视、校内巡视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

一是巡视整改助力治理体系守正创新。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2157日至75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同济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93日,中央巡视组向同济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根据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以最高政治站位和最强政治担当,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济大学党委巡视整改方案》拟定的整改任务分为8个方面,具体细化为116项整改措施。截至2021122日,集中整改期内应完成整改措施114项,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2项整改措施根据整改方案继续推进。对于已完成的整改措施,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巩固集中整改期成效,长期坚持、深入推进。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精神,积极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全面完成巡视集中整改期的各项任务,深化标本兼治,修订学校章程,新制定修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三重一大”实施办法等校级规章制度文件60余个。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三级制度体系架构,完成首批学校依法治校示范学院建设与评估工作,获评上海市高等学校依法治校(2016-2020年)创建成果一等奖。

二是全面推进校内巡视整改。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持续正风肃纪,切实履行中央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展两轮校内巡视,提前完成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党委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校内巡视深化整改,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干部师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校党委领导和纪委领导分别约谈各有关单位,督促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担当,扎实整改,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三是推进民主生活会一体化整改。学校党委及二级党委对历次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都逐条逐项对照,严格落实。在此次巡视整改过程中,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认领问题,把巡视整改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一体推动。经过充分准备,1126日上午,校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不仅就自身分管领域直接相关问题进行查摆,同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行全面深刻检视,对巡视指出的其他问题,也认真予以回应,真正做到“全面认领”。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主要领导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班子成员直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动真格、敢碰硬,在“红脸出汗”中找真问题、真改问题,坚决以巡视整改为新起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8)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讲课听课、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机制

建立健全学校党委领导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联系群众、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在以往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制度的基础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下移工作重心,主动进课堂、进实验室、进班级、进书院、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基层和一线联系师生,加强与师生的直接接触,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所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按照开门搞教育的要求,校党委面向全校师生全覆盖无差别征求意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牢了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增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主动性自觉性。


19)健全二级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院(系)重要事项。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

1)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议事决策机制

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参照教育部印发的高校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研究制定《同济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同济大学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同济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前置研究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策事项清单》,具体指导二级学院党委落实相关规定。决策事项清单要求,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2021年,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院60余次,参加学院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指导各学院领导班子准确把握对两个会议议事决策权限的理解运用,提高了议事决策的效率和规范性。

2)加强对二级党委履行政治责任的督导

完善年度党建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对二级单位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和贯彻执行议事决策制度情况开展过程性提醒和检查督查,督促二级党组织发挥好政治功能、担负起政治责任。围绕“提高政治功能,发挥政治作用,高质量开展中央巡视整改”主题,9月至10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提高政治功能专题培训月”活动,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组织部长为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作了6场专题辅导报告,并开展2场专题研讨,帮助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按要求,对有条件的学院实行了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并逐步推行。


20)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等制度。

1)树立鲜明导向,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力度。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组建工作小组开展学校干部队伍调研,找准制约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一谋、二动、三严”的改进举措,形成同济大学《干部队伍调研分析总报告》《“双肩挑”干部队伍专题调研报告》《干部队伍调研问卷分析报告》《对德对欧储备干部人才队伍现状专题调研报告》。在加强分析研判基础上,选优配强二级单位党政班子。注重干部分类培训的统筹谋划,面向中层干部、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校内挂职干部、新提任处级干部等群体开展专题培训,共培训1125人次。针对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条块分割、交流不够的问题,已建立组织部与人事处联席会议机制,整体谋划科级干部与处级干部的选育;召开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统筹党内外干部队伍建设。

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相关制度。修订《同济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同济大学聘任制中层管理人员选聘及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完善聘任制干部的选聘及管理。加强干部信息化管理,建立集干部教育培训、分工职责、挂职锻炼、奖惩信息等于一体的干部综合电子信息档案,一人一档,强化干部识别评价的过程管理。制定校内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工作方案,开展2021年校内干部挂职锻炼,丰富不同领域工作经历,加强重要岗位历练。开展新一轮年轻干部调研,专项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青年管理英才计划,用“选调”模式提前布局、统筹管理、跟踪培养,为学校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储备人才。进一步深化青年人才储备计划,重点加强“青储”队伍的实践锻炼。

2)坚持抓早抓小抓日常,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形成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合力

梳理汇编形成《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手册》,下发给全体中层干部,方便干部全面掌握有关要求,帮助干部不断提高依法依规履责的意识。重点加强对企业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完成2021年上半年机关中层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专项检查,召开机关落实“首问负责制”专题讨论会,强化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着力打造一支执行高效、作风优良的研究型管理服务队伍。


21)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着眼学科布局和前沿技术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机制,努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统筹谋划,推进制度建设。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优势工科引领带动、厚重理科融合推动、特色医科协同驱动、精品文科共享联动、前沿交叉创新互动”的思路,通过有组织科研优化战略科学家成长环境,培育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同济大学校院两级人才工作管理办法》《同济大学人才计划(项目)申报管理办法》《同济大学高层次人才考核评价管理细则》,持续推进人才申报、考核和服务,强化聘期管理,落实了校院两级人才工作管理机制,构建完善全方位、立体化、全流程的引才育才服务和评价体系。

二是建立引进人才跟踪评价服务体系。制定《人才服务评价工作指导手册》,打通人才服务、发展跟踪、评价管理全流程,构建“人才引进—协议签署—培育—服务—考核—薪酬”全过程管理链条,形成引进人才的“一门式”服务体系。修订《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手册》,形成109项高层次人才一门式服务列表,梳理具体事项并研究服务对策,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举办引进人才年度学术成果交流会,以引进人才汇报当年度的学术成果为主要形式,与各学院的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有机结合,形成促进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

三是完善青年高水平人才计划,统筹学科建设,激励人才培育。建立和完善青年人才引进评聘、跟踪培养、科学评价、分类考核、淘汰退出等机制,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青年后备人才,提升学校青年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完成下一年度青年高水平人才计划实施预算核算,细化具体方案,统筹学科发展,有针对性加大校内人才培养力度和引才力度,进一步助推形成各学科人才培养齐头并进之势。

2021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同济大学5位教授当选院士,其中,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蒋昌俊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朱合华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赫尔佐格、贝斯科斯两位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同济大学党务公开网

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公文收文处理流程-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 (tongji.edu.cn)

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汇编 (tongji.edu.cn)

校机关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二期)开班-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5位同济大学教授当选院士 -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