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2.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基本覆盖。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学校党委按照中央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加强支部书记选配,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夯实组织基础,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校园和谐提供新活力、新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1)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

一是践行一线规则,加强工作指导。党员校领导和党委常委每人对接1-2个教工和学生党支部,2021年共参加对接联系支部组织生活会30余次,帮助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促进发展。党委组织部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班子成员人均联系9家左右二级单位,针对二级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对党支部工作进行差异化指导。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支部,讲授党课、联系入党积极分子,促进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注重执行效果。鼓励二级党组织探索基层党支部书记列席党委会会议的工作机制,引导基层党支部在单位决策中更好发挥作用。对二级党组织所属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等情况的过程性提醒和督查,督促党支部履行好政治职责。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建设,落实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制度,坚持召开季度例会,发布工作简报,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学生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职考核制度,着力提升学生党支部工作质量。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教育实效。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建党百年之际,学校举办基层党建风采展,通过微信公众号“同济组工”定期推送党支部建设的典型经验,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在每个学生楼宇建设党员活动室、设立楼宇党员先锋服务队,打造“社区集市”“理发盒子”“先锋党员服务站”等工作品牌,建立学生党支部参与社区服务长效机制,在学生社区举办主题活动40余场,覆盖学生1500多人次。

(2)合理设置党组织,按时完成党组织换届

科学规范调整党组织设置,不断优化基层党委和党支部架构,如在电信、建筑、交通三个学院成立三级学生党委,调整支部架构,强化组织管理;落实高校产业体制改革,同济科技实业股份公司党委下属党支部整建制转移至杨浦区;在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成立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按时开展换届工作。制定未按时换届党组织换届工作推进表,明确各单位换届时间,做到应换尽换。开展一年两次党支部换届提醒,修订《同济大学党支部换届指导手册》,指导党支部平稳、有序、规范开展换届工作,有效健全和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组织保障。

(3)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把好入口,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逐步优化党支部书记尤其是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知识、专业和年龄结构。实现119个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目前近1/3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为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或学科带头人,约25%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兼任学院党政职务。持续重视从“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队伍中培育党务中层干部,2021年以来选任3名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担任学院党委正副书记。

二是抓好培训,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大对党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采取多项措施,把握培训重点,因人而宜、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新进党支部书记初任培训、年度党支部书记论坛、选送优秀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党组织培训等长效培训机制。

三是搭好平台,积极打造党建品牌。持续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建设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30个。开展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学术能力提升计划,5位党支部书记获批资助,深化“双带头人”队伍内涵建设,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力量。

2021年以来学校党支部建设工作取得丰硕成果。3个师生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党支部获批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1个学生党支部获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个离退休党支部获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8个师生党支部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学校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也取得了较好成绩,2021年1位党支部书记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8位党务工作者获评教卫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


2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1)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

组织部按月下发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依据基层学院、企业、医院、机关等不同基层党委类别,分类指导基层党委开展理论学习,增强党员学习实效;修订《党支部工作手册》,对党支部年度工作内容和基本要求进行提示,明确“三会一课”开会频次、支部重点工作等,定期指导各支部开展学习活动并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定期抽查。基层党委每年至少开展1次党支部工作督查并对党支部手册进行检查。组织部牵头党口职能部门开展年度党建联合督导与检查,对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尤其是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指导检查。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三会一课”。每年为所属党支部和联系党支部讲1-2次党课。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2个教工和学生党支部。每年参加1-2次联系党支部的重要活动,听取1-2次联系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

(2)精心谋划,强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协助学校党委实现全局统筹协调、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盘棋推进、一体化落实。领导干部示范学,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2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2次,举办校领导班子读书班6次。广大师生全员学,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292次,开展党章专题学习交流1001次,开展专题党课1100次,参与37337人次,参加集中轮训党组织书记1991人次,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学习培训458次。通过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你讲我讲大家讲”活动、开设“中国精神”大讲堂等丰富宣讲形式。邀请《觉醒年代》总编剧龙平平教授携青年演员和学生代表在学校为师生做党史报告,到龙华烈士陵园祭奠英烈,为“00后”学生上实景沉浸式党课,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热情。组建同济大学时代声音、“理论+”宣讲团等,先后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纪念地,以“听ta说”直播课堂形式创设情境让学生从“共情”走向“共鸣”,推动师生立体式学习党史。举办“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党领导下的百年科技成果展”等系列展览,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建设同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协同校内外媒体平台,形成“报、网、端、微、屏”全媒体矩阵效应,定期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多位领导专家观点被文汇报、青年报等媒体采纳,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光明日报》一个月内先后以2000字通讯和红船·初心专版整版深入报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得以充分增强。围绕年度重点任务和师生关切,学校党委扎实推进10件重点民生项目、10件重点发展项目以及10件党委班子成员为联系支部办的实事,各二级党组织落实137项“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100项重点推进工作和253项“我为联系支部办实事”项目。各基层党支部引导在职党员立足岗位,为师生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学生党支部、退休教工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在党史学习教育评估测评中,获得了98.5%的好评率。

(3)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根据中央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印发《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进行集中学习交流,围绕“四史”学习开展多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结合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并通过每月下发的组织生活指导意见,明确基层党支部的重点任务,让全校师生党员、干部学习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任务,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为进一步巩固全校学习教育阶段成效,于2020年9月向各二级党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我校“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工作要点提示》,再次明确“四史”学习教育近期学习重点、相关工作要求和监督检查内容,持续督促全校上下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通过年底党建联合检查,对二级党委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抽查评估,做好监督检查,持续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定期报送学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展报告、简报、阶段成果、特色案例专报、重点工作阶段报告和线路党课等。

(4)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出台《同济大学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细则》,制定责任清单,明确牵头单位,结合落实《同济大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试行)》《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和联系基层的若干规定》《同济大学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标准》《同济大学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等相关制度,将重点任务加以细化,融入日常,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同时,根据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部直属高校党组织迎接建党 100 周年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形成《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2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优先在高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推动党员发展工作增量提质,优先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

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形成“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党支部”三级党组织层层抓党员发展工作的格局。学校层面,校党委书记定期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会议、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部署发展党员最新精神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青年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工作,研究制定《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专任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等层面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具体措施。学校党委研究制定年度专任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指导性计划,并定期在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上反馈各基层党委计划执行情况,督促二级党组织将党员发展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建立党委校内巡视、党建联合检查,基层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制度,层层压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建立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人才办、统战部、学研工部、校团委定期沟通机制,确保党员发展各环节有机衔接。学院层面,二级党委对党员发展工作担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通过党支部书记例会压实党支部发展党员的直接责任;同时,落实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外优秀人才等制度要求。党支部层面,坚持政治标准,科学制定发展计划,严格落实发展流程,切实履行发展职责。

2021年全校共发展党员1591名,超出上级下达的年度发展计划91名,较2020年增长29%;其中,共发展专任教师党员19人,为历年之最。另外,还新增专任教师入党申请人22人。

(2)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

开展春秋两期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及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工作。疫情期间培训,依托“国家干部行政学院培训平台”“同济大学入党教育在线培训平台”,组织各分党校有序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线上集中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每年2期的党校培训班变成动态开班制,做到“成熟一批,开班一批”,避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着上党校”的情况。引导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角色由“管理考核”向“服务引领”转变,依托培养联系人加强同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指导其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邀请其列席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入党。

(3)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2019—2023年同济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高质量党员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培训、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组织生活、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系统性。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各类网络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同济党建 e 家”平台、“入党教育在线培训”平台等,推进在线学习教育与线下学习教育相结合。扎实做好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团结凝聚党员力量,梳理历史党籍资料,依托“同济党建e家”着手开发党籍管理信息数据库,实现组织部和基层党委资料即时动态共享;编印《同济大学党员日常管理指导手册》,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提升党员管理水平;利用学生开学、毕业等重要契机,多部门联动做好出国(境)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管理工作。

2021年1人获评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1人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8人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名博士生入选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25. 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强化校党委对党务公开工作全面领导,完善同济大学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每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重视平台打造,加强同济大学党务公开网建设,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版面、板块更新,坚持定期上传党委常委会、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党委会)纪要,确保网络公开常态化、制度化。注重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党务公开工作指导,党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学院负责党务公开的工作队伍参加工作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通过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和提高二级单位治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修订印发《同济大学关于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要求纳入文件。

同济大学党务公开网


支撑材料:

让党旗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上高高飘扬 -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中国组织人事报】同心向党 砥砺奋进——同济大学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纪实-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方守恩:推动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文汇网】同济大学80后“硬核”党支部书记朱兴一:让有力量的党支部活动直抵人心-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党建、学术“双带头”,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朱兴一教授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党委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验收-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我校1个二级党委和3个党支部入选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光明日报】政治担当、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同济大学党建示范创建这么做!-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济力量!他们冲在最前面-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标杆院系】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夯基础,抓特色,树标杆,以一流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qq.com)

同济抗疫进行时,样板支部在行动 -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党支部 - 思政网育人号 (sizhengwang.cn)

【样板支部】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把党旗牢牢插在基础教学主阵地 (qq.com)

同济大学党务公开网 (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