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环境

51.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1)加强宣传媒介建设,获批教育部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以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已入驻学习强国、微信、微博、抖音、快手、B站、头条号、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教育部官方APP“中国教育发布14个自媒体平台。2021年全年在这些自媒体平台共发布图文8000余条次,短视频750条,被这些媒体平台首页推荐60多次,正面报道登上新浪微博热搜全国榜10次,同城榜20多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均入选全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影响力20强。在教育部新打造的中国教育发布平台上,同济大学总体表现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加强校园媒体建设,《同济报》共制作20期(每期4版),新闻网发布中文新闻报道3500余条,英文网发布信息280条,广播台播出新闻节目40多期、专题节目60多期。经过申报和严格评审,学校获批教育部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2)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建强网络工作队伍

对学校各网站和信息系统的集中梳理,备案了学校各单位各部门所属的420个网站、510个微信公众号、91个微博账号、46B站账号、24个抖音账号、3个快手账号、4个西瓜视频账号、2个澎湃账号、3个微信小程序、45个其他平台账户,做到所有网站、信息系统和自媒体责任明确、台账清晰、落实到人。建立多部门联动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对网络安全实行24小时监控,不断完善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加强舆情跟踪研判和依法依规综合治理。开展网络安全与网络宣传工作专项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单位宣传工作负责人、宣传员、通讯员、网评员和学生骨干队伍的网上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依托宣传思想阵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学校目前有上海市委网信办核心网评员3人、上海市教委网评员8人、校级网评员50人。2020年,推荐评选第二批同济大学网络育人名师培育计划骨干对象和培育对象15人,并对两期共27名对象进行一对一指导。

3)强化常态管理,构建网络安全宣传长效机制

结合新学期开学、形势与政策课程、辅导员培训等节点,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开展网络安全主题教育,通过编印《网络安全知识手册》、网络公开课、系列培训、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强化指导检查,配合网络安全专项检查。2020年,网信办与信息办做好日常自查,并积极配合做好上海市教委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市高校互联网平台帐号排查整顿工作、公安机关网络安全监督检查自查、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督检查、文保分局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市教委“护网”演练等工作。网信办和信息办共发出238份网络安全整改通知,其中188个系统已经完成整改,5个系统已迁移到学校的网站群,33个系统关停和注销,12个系统在整改中。在学校网络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中,重点加强对信息泄露”“僵尸主机”“僵尸网站的治理。清理存在信息泄露风险网站51个,清除信息泄露网页链接345;针对僵尸主机发出整改通知95个,降低了安全风险;对97僵尸网站发出整改通知,撤销域名或者关停服务器15个,师生们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理。


52.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监管。

加强社会媒体宣传优质内容策划和供给,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党建示范、三全育人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主题,在樱花季、毕业季、招生季、开学季、军训、中秋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等主动策划相关话题内容,积极与社会媒体进行沟通,加强报道。2021年全年社会媒体共正面报道同济大学12万余条次,其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含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1.2万余条次,数量和质量比上年明显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做好《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求是》等党报党刊的订阅工作。

同济大学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担任新闻发言人。学校加强对外信息管理:一是注重与社会媒体记者的日常沟通,及时向有关记者传递有效新闻信息提请采访报道。二是主动邀请社会媒体来校采访。三是直接向社会媒体提供相对成熟的新闻通稿。四是高度关注媒体最新策划并积极参与其中,努力实现双赢。


支撑材料

@同济大学 的个人主页 - 微博 (weibo.com)

《同济报》头版(2021年8月31日)-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微信-同济大学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Tongji University

教育部直属高校及部省合建高校新闻发言人名单和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电话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mo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