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60.有序开放学校相关资源,积极参与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学校积极发挥资源最大化利用,力所能及地对社会开放相关资源,如图书资源、体育设施、免费游览、大型展览等,设立“同济大学开放日”。

近年来,校史馆坚持对社会开放,每年培养多名学生讲解员,用多种语言讲述同济历史。近年来校史馆共接待50000多人次,团队近4000批次,在新生入学教育、招生宣传、接待校友及社会各界来校参观交流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图书馆对外开放。图书馆在服务于校内师生的同时,坚持“文献资源共享”的理念,将丰富的馆藏资源向上海市的高校和周边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开放,提供文献资源和信息服务,并使之成为一项传统特色服务。同时图书馆还主动融入“上海市民文化节”,让上海市高校学生和周边居民参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专题展览、报告讲座、电影展映和文艺演出等“立体阅读”活动。

同济大学博物馆持续发挥功能。一次次精选布置的展览开幕消息一经发布,即吸引校内外观众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观众爱逛校博物馆,既扩大了自己的艺术眼界,又提高了审美能力。博物馆不仅已成为我校学生非常重要的第二课堂”,而且还日益受到公众的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和中新社等多个重要媒体对部分展览进行了报道。据统计,我校博物馆每年接待观众已近4万人次。


61.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1)倡导无偿献血,完善征兵工作。学校积极倡导自愿无偿献血,由校办、校医院和校红十字会牵头,每年召开献血工作总结动员大会,对各学院在献血工作中的经验和方法进行交流,对职能部门的保障工作提出要求,对献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献血过程中,各学院积极开展慰问工作,大学生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全程参与献血的组织、策划、宣传和对献血同学的现场服务工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认真落实献血工作,完成义务献血任务。同济大学红十字会负责组织学校无偿献血工作,每年都有近2500人次的学生参与无偿献血。

学校积极动员鼓励在校大学生应征去投身祖国国防事业。积极开展征兵宣传和动员工作。同济大学以保证兵员质量为核心,全程全员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严把体检政审关,圆满完成了兵员征集任务。全校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应征。经过层层筛选,同学政审体检双合格,2021年,顺利入伍34人(含女生2人)。

2)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和拥军优属活动。为更好地贯彻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关于积极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指示精神,同济大学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拥军优属工作领导小组,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经过学校和共建部队领导的重视和多年培育,进一步加强了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为学校培养人才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国家和军队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几年来,学校先后与83505部队、83304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武装部、海军91801部队举行了军民共建签约仪式。每年的八一建军节与春节校有关领导到部队慰问。此外,学校还采取发放慰问品、慰问金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3)积极开展社区文明共建活动。学校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建设活动,打造特色服务平台,学校各学院、部门与四平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共建活动,在理论学习、精神文明创建、党建工作、青年志愿者活动、师生创业、市容环境卫生、社区治安稳定等方面开展共建合作,实现了区校工作的“双赢”。2021年,同济大学与四平路街道共建的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启动。


支撑材料

同济大学校史馆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图书馆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博物馆 (tongji.edu.cn)

我校2000余名师生志愿无偿献血-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我校开展成分献血工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为病人无偿捐献成分血-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2021年春季新兵入伍欢送会-同济大学武装部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2021年秋季新兵入伍欢送会-同济大学武装部 (tongji.edu.cn)

上海市教委来我校武装部调研指导2021年征兵工作-同济大学武装部 (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喜获“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同济大学武装部 (tongji.edu.cn)

四平路街道与同济大学开展街校联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_统战 (icppcc.cn)

同济大学与四平路街道共建的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启动-同济大学新闻网 (tongji.edu.cn)

文明杨浦睦邻家园|四平路街道:街校共建,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baidu.com)

实现“社区、校区、园区”三区联动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杨浦 (bai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