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采

    文明风采

    首页 / 文明风采 / 正文

    ​同济学子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赛总决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2023-12-21 09:25:42

    12月8日至10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重庆邮电大学承办的第18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赛全国总决赛举行。同济大学2支本科生参赛队伍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张志明和朱劲两位老师带队赴渝参赛,并最终获得室外ROS无人车竞速赛全国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张志明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创办,被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项目,现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长期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竞赛榜单》。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本次室外赛共设置5个赛项,主要考查无人车的智能控制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ROS应用、激光雷达及深度摄像机等新型传感器应用、SLAM、路径规划、自主导航等多项先进技术。

    大赛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等来自全国209所高校1156支参赛队的5000余名选手参赛。经过南部、北部、湖北、河南、吉林等5大分赛区比赛选拔后,最终共产生296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室外赛的考核内容更加贴近产业需求,同时对参赛学生的综合技术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通过赛事可为产业界培养综合技术创新型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此次大赛也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实验室的2023年度收官比赛,竞赛实验室负责人张志明老师在新学期招新工作结束后,便与参与辅助管理的杨思远、刘梦晓、许一航等老队员共同制定室外赛参赛计划,并选拔组建新一届队伍参加ROS无人车竞速赛。向思丞(人工智能)、叶龙钦(人工智能)、任思剑(人工智能)、徐存阳(自动化)4名本科生组成了“睿行·智信1队”,李静芝(通信工程)、李姝仪(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张彤(自动化)、张冬雪(通信工程)4名本科生组成了“睿行·智信2队”。大赛分区赛采用线上比赛方式,总决赛则恢复为线下现场比赛方式。在本科生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嘉定校区管委办等单位的支持下,两支队伍积极备赛,团结协作,克服准备时间短和技术基础弱的困难,继参加南部赛区比赛并获得晋级国赛资格后,再接再厉,在全国总决赛中努力应对比赛现场中的各类复杂因素并成功完赛。最终,“睿行·智信1队”获得一等奖,“睿行·智信2队”获得三等奖。

    同济大学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实验室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负责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的培训集训和参赛管理,自2005年组建起即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方针为指导,致力于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涵盖控制、电子、电气、人工智能、信息、计算机、机械、软件、汽车等多个专业,参加了自2006年第一届起的历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并在全国总决赛和分区选拔赛中多次获奖。竞赛实验室由指导教师负责,辅助学生参与日常管理和技术支持。2015年起连续9个赛季都有队伍打入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奖。2023年度,本科生29人获得智能车竞赛7个国赛奖项(包括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本科生53人取得智能车省赛奖项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