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采

    文明风采

    首页 / 文明风采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张冬梅教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发布:2020-10-20 17:46:26

     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10月18日在浙江温州召开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举行,100名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张冬梅教授名列其中。

    张冬梅教授生于1975年,现任同济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科技英才,为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港珠澳大桥同济大学研究团队”核心成员,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作为主要成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等。

    她长期从事软土盾构隧道相关研究,在隧道结构安全评价与性能控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提出了复杂环境影响下隧道结构性态演化分析理论,破解了渗漏水条件下盾构隧道长期沉降合理预测的难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国内软土盾构隧道结构安全动态评价方法。提高了隧道结构易损性评价、隧道病害原因诊断及性能预测能力与精度,突破了隧道横向变形、纵向沉降修复与控制技术瓶颈,系统解决了隧道结构安全状态评价、预测以及有效控制措施等关键技术难题,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40余篇,主编指南、出版专著各1部,参编行业规范3部,开发软件1套,已获发明专利十余项。

    张冬梅教授现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协会会员、《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编委。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旨在表彰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