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擘画发展蓝图 吹响奋进号角 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同济大学 作者:发布:2023-12-22 15:33:08

    隆冬时节的同济校园,层林尽染,处处洋溢着温暖的力量。

    2023年12月1日上午,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内,气氛热烈庄重,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代表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同济天下 崇尚科学 创新引领 追求卓越 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报告。牢记嘱托、接续奋斗,一份沉甸甸的党委工作报告彰显了学校总结经验再出发、凝心聚力踏新途的豪迈与坚定。聆听报告、学习报告、掌声与心声交汇,出席会议的近300名党代表心潮澎湃:回望过去五年,硕果累累,令人鼓舞,擘画未来发展,路径明晰,催人奋进,会场里一次次响起热烈掌声。一幅学校未来五年的壮阔蓝图徐徐展开,报告宣告同济大学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书写更加辉煌的同济篇章。

    一次盛会承载一段光荣的历史,一份报告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同济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在全校师生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锚定今后五年发展,必须有一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党代会报告。这份两万余字的报告,凝聚了师生共识、顺应了历史大势,主题深刻、立意高远、分析精准、求真务实、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凝聚着集体的智慧、承载着时代的重任、寄托着师生的厚望。报告起草历时8个月,先后数易其稿,最终提交大会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党委解放思想、谋划全局、开拓创新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党委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扎实作风。与会党代表一致认为:过去五年,学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对高等教育的殷殷嘱托,化为立德树人的现实坚守、创新引领的行动自觉和追求卓越的强大动力,开创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未来五年,新目标、新举措、新部署,报告为全校师生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团结奋斗的嘹亮号角,汇聚起同济师生在教育强国征程上继续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对标中央要求 把握“两个大局” 引领事业发展

    在学校党委周密部署下开展报告起草工作

    思想引领行动,旗帜指引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中,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强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高等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回答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作为教育强国龙头的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身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同济大学对“教育强国,大学何为”这一时代命题要如何作出积极回应,如何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党代会报告是政治报告,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回顾报告起草过程,各个环节都能体现出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各个阶段都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进行。8个月来,学校党委先后召开1次党委全委会会议、4次党委常委会会议,1次书记办公会,3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小组会,从战略全局高度就有关党代会重大决策反复研究讨论,多次对报告主题、框架结构、思想指引、总体目标、工作导向及有关重大举措提出明确指导意见,确保报告起草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每位校领导都认真研究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

    高举旗帜坚定正确方向,汲取历史经验走向光辉未来。为了更好地总结凝练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经验和突出成效,2023年初,按照学校主要领导的要求,由党委办公室牵头,会同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研)工部、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等多个部门组建了党代会报告起草小组,开始了党代会报告起草的预研工作。学校党委围绕全面总结学校过去五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效,启动了“同济大学高质量发展系列丛书”的编纂工作,工作成果汇集成《奋楫争先——同济大学发展报告》《本固枝荣——同济大学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典型案例集》《文成于思——同济大学党建研究成果集》《百舸竞渡——同济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案例集》《芳华绽放——新时代同济文化建设案例集》《阅水成川——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案例集》6个分册的书稿。报告起草小组对6个分册的材料进行了研究梳理,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成绩方面的重点亮点,提炼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计划,为报告起草提供了重要参考。

    报告起草小组深刻认识到苦练“内功”的重要性,持续“充电”。寒假期间,起草小组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力求在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大提法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起草小组还调研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兄弟高校党代会召开情况,学习借鉴党代会报告框架内容,进一步完善学校报告起草思路,初步形成报告撰写提纲。

    学习在深入,认知在深化。3月,报告起草小组结合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多次开展集体研讨,更好领会其精髓要义,为起草党代会报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方向逐渐清晰,任务逐渐明确。在党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报告起草小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凝练主题、梳理脉络、突出亮点,经过一次次思想碰撞、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后,一系列带有全局性、思考性和指导性的思路逐步形成。6月上旬,学校主要领导对报告初稿进行了审议。随后,报告初稿经党委书记办公会、全委会审议,形成了报告(征求意见稿),决定下发一定范围征求意见。

    7月17日,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党代会报告初稿,与会委员对报告文本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多条重要修改意见和建议。会议也对报告起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突出政治报告的特点,把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贯穿报告起草全过程,确保报告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把握教育强国大势大局,把学校发展放在“两个大局”和新发展格局中进行谋划,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发展、深入研究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问题。三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治理的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既坚持整体布局又突出关键举措,既注重思想引领又体现可操作性。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论述的价值意蕴和时代内涵,总结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并不断丰富发展。党代会报告初稿在借鉴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成熟框架的基础上,有一个突出的变化,就是单列一个专章,深入论述五年来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工作体会和实践感悟,更好地把“国之大者”化为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党建统领 群策群力 集思广益

    确保决策部署更科学全面务实准确

    党代会报告起草形成过程,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广泛汇聚全校师生智慧力量的过程,也是学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今年上半年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党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调研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校领导带头进行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选定调研题目12个,累计开展120余次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52项,就同济大学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等重大问题等开展对策研究,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各级领导班子结合工作中的发展难题和实际问题,选定调研题目390个,累计开展1200多次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1130项。众多的高质量调研成果,是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对校情认识的再深化,是坚持开门问计,听民意、知民愿、聚众智的具体实践。报告起草小组对各方意见建议逐一研究论证、认真采纳吸收。

    从善如流,兼收并蓄。报告在讨论、起草、修改和再讨论、再修改、再完善的过程中不断深化。

    8月底的暑期务虚会上,报告(征求意见稿)向全体中层干部正职征求意见;9月初的秋季学期中层干部会上,报告(征求意见稿)下发给所有的中层干部征求意见,大家深切感受到,报告稿起草的过程,是在更大范围内集中各方智慧、凝聚思想共识的过程。

    自9月中旬起至10月底,全体校领导明确分工,分别主持召开面向校务委员会委员,学生代表,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干部,党外人士代表,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代表,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资产、基建、产业、后勤、附属单位管理干部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代表,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代表,老领导、院士、资深教授代表等不同群体的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共9场,广泛诚恳地听取师生对党代会报告和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

    征求意见过程中,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报告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围绕报告中提出的五年成绩、奋斗目标、建设路径、重点举措等,给出口头或书面意见和建议:过去5年的工作可以进一步凝练,特色还不够鲜明;未来发展目标,要更加突出同济特色、新时代同济文化,守正创新……校务委员建议在报告在未来发展的目标与任务中,借力“上海城市”发展的观点,拓展到对长三角特大城市群发展的支撑,成为学校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发力点、建议在学生培养和学科布局的谋划中,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的支点之一……

    涓涓细流,汇聚成川。报告起草组共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一共200余条,通过综合研判、应纳尽纳,报告稿先后经历10余轮集中会商修改,2轮起草组成员单位限时反馈修改,报告在字斟句酌、反复打磨中日臻成熟。学校党委还先后多次召集部分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报告稿进行逐字逐句修改。最终,报告的重点更加突出、特点更加鲜明、逻辑更加清晰、表述更加精准。

    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报告是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智慧的结晶。11月23日,党代会召开前夕,第十一届委员会第162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报告稿,决定提交第十二次党代会讨论审查。

    擘画未来发展 明确战略举措 指引未来征程

    振奋全体同济人勇立潮头的精气神

    注重实干,是这次党代会报告最鲜明的特征。

    2023年12月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会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热烈的掌声在逸夫楼报告厅再次响起。

    党代会期间,大会主席团还根据12个代表团分组讨论反馈的意见进行深入研究,对报告又做了多处修改,使得党代会报告表述更加精准,落实举措更加科学务实,此外,对其中一些关于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具体建议,责成报告起草小组梳理归并,最终形成72条工作建议,在会后转给相关职能部门在后续落实党代会部署任务中予以参考。

    大会认为,第十一届党委报告充分体现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是引领全校上下立足更高起点、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文件,对于学校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会号召,全体同济人要继承前辈荣光,弘扬同济精神和新时代同济文化,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同济贡献。

    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呈现了一张张亮眼成绩单。报告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文化传承创新、治理能力、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五年来,学校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重要办学指标全面提升,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也梳理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五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报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强化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论述,开拓一流大学建设新路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科学家、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培育“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四有”教师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必将为同济留下深深的印记,也给未来发展以深刻的启迪。

    综观学校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审视学校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报告以“巩固、调整、转型、提升”为工作主线,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目标、学校发展的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并就实现这些目标任务提出了必须把牢办学方向、坚持自信自立,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大学理想,必须增强内生动力、坚持深化改革,必须志在世界一流、坚持追求卓越,必须弘扬同济精神、坚持传承创新等根本原则,激励师生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聚焦近期发展目标,在下一个五年里,报告从坚持立德树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坚持人才优先战略、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和完善有组织的社会服务、勇于担当大学社会责任,优化对外合作体系、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坚持弘扬同济精神、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统筹发展与安全、提升现代大学治理水平等八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报告把党的建设下一步工作单独成章,从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妇女老龄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六个方面全面部署未来五年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党建与“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历史接力一棒接着一棒,同济发展一程接着一程,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决不辜负全体同济人的期望,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奋勇争先,为实现同济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胸怀光荣与梦想,向着既定奋斗目标再出发!”12月2日,在党代会闭幕式上,方守恩同志代表新当选的第十二届党委委员致词,话语铿锵,坚定有力,会场掌声经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