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午间沙龙迎来第100期活动,营造温馨教师之家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发布:2020-11-05 09:34:59


    从2012年12月启动至今,教师午间沙龙已走过8年历程,迎来第100期。11月4日,我校教师午间沙龙100期特别活动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长陈杰,副校长吕培明、雷星晖,历届沙龙嘉宾代表,教师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百人出席,共话“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教师发展”。

    陈杰表示,8年来,教师午间沙龙在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交流沟通、营造学科交叉氛围、给予教师人文关怀、推动基层信息传输反馈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希望教师午间沙龙能发挥“感染感化”作用,多倾听教师的诉求,营造温馨的教师之家,通过一系列主题特色活动,不断增强教师群体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同济教师汇聚成一股强大力量,共同助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吕培明表示,教师午间沙龙8年来不曾间断,为学校教师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教师发展中心能继续关心、爱护教师,想教师之所想,为教师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促进教师能力提升和事业发展,让午间沙龙成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载体。

    教师午间沙龙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围绕“政治文化素养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教师人文关怀、促进学科交叉”开展的教师交流活动项目。教师发展中心与后勤集团合作,分别在四平路校区衷和楼一楼和嘉定校区复楼中庭设立了一个“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基地”。两活动基地分别于2014年10月和2016年9月启用,午间沙龙在活动基地进行。

    在这份历年开展的沙龙列表上,100期沙龙的举办日期、主题一一在列。“如何成为一名教学名师?”“高水平的论文是如何炼成的?”“如何开展跨学科研究?”“中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依托学科特色,凝练思政内涵”“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学科”……一张张生动的照片真实记录、定格下了一期期午间沙龙现场教师们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的情景。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午间沙龙并未停歇,仅3月至6月,就举办了6期午间沙龙。教师们在“云端”相聚,共议“在线教学的互动策略”“课程思政教学的体会”“直播教学的视频制作”等当下广大教师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

    当天,8位学校名师、教育专家、教育学专家,受聘为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首批咨询专家。他们分别为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龚沛曾教授、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顾牡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仲良教授、外国语学院伍慧萍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周文泳教授、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研究员。陈杰等校领导向这些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李杰代表咨询专家发言。他表示,希望教师午间沙龙能为同济教师打造一方精神家园,引导教师们弘扬科学传统,坚持原始性创新和源头创新,助推同济大学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任捷教授、参加午间沙龙次数最多的外国语学院教师宫华萍,共同表达了参加午间沙龙的感受和收获:沙龙的主题紧密契合了当前同济教师的成长、发展的迫切需求;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亲临现场,解读相关新政;资深教授现身说法,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每一次参与都感到获益匪浅,希望沙龙能坚持办下去。”

    8年间曾受邀在午间沙龙担任主讲者的数十名教师,还获“特邀嘉宾”证书。陈杰走到这些教师中间,为他们一一颁发证书,感谢他们传授、分享教学和科研经验,并与他们亲切交谈。现场洋溢着欢快愉悦的氛围。

                                                                               (文/艾娇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