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导路者”全新升级,我校为进博会研发官方数字智能导览系统

    来源:新闻中心、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2020-11-05 15:50:22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11月4日晚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的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置身于偌大的展馆内,如何能省时省力、准确快速找到自己心仪的展位、观赏并了解展览内容?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的这款高科技逛展神器——“导路者”,能为参观者精准定位、快速指路,并带来全新的观展体验。

    在为首届、第二届进博会连续提供定位导航服务的基础上,我校定位导航实验室主任、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刘儿兀团队基于进博会“越办越好”的目标以及同济大学全力保障进博会的精神,融合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技术,进一步设计和升级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数字智能导览系统——“导路者”。

    在进博会场馆内,通过下载进博会官方手机APP或小程序即可使用“导路者”系统。进入“馆内导航”模块,AR导航模型“小兔子”以及全新制作的“熊猫进宝”吉祥物,将一路带你前往感兴趣的目标展位。在“搜索框”内输入“目的地”,手机屏幕即刻显示前往路径。今年,在手工输入的同时,还可实现人工智能的语音输入。

    今年,“导路者”更是进一步全新升级了空间位置服务功能。参观者通过导航到达特定展台后,即可通过“导路者”对展品进行AR识别,相关展品的生动介绍即刻呈现于手机屏幕。此外,系统可通过内嵌的区块链技术实现对相关展品的“防伪溯源”功能。通过手机扫码,即可查询到商品的原产地证明、生产商及物流报关等信息,全程透明、无篡改、可追溯。而普通防伪码,可防伪但不能溯源。还有系统内嵌的数字孪生功能,能让参观者体验身临其境的3D导览效果。

    经过连续三届进博会的不断升级,“导路者”已内嵌空间信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以及数字孪生等技术,成为全球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定位导航系统,引领了国内外数字导览系统的设计。

    刘儿兀教授表示,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让参观者获得全新的观展体验;另一方面,可缓解现场服务人员和参展商应对大量问询服务的压力,将“被动问询服务”转化为“主动查询”,将“抽象指引”转化为“形象展示”,由此体现中国进口博览会一流的软硬件服务水平。

    为了保障“导路者”系统有效服务进博会,我校为第三届进博会输送的111名大学生志愿者中,有40名学生是提供“数字导览”志愿服务。在进博会开幕前的一段日子,这些志愿者们每天要在国家会展中心各大场馆内穿梭、奔走,测试导航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准确性。进博会期间,他们主要驻守在人流密集的入口、路口,指导参观者使用这一全新的数字智能导览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