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史明德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宣传部 作者:发布:2020-11-06 19:48:24

    11月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干部培训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邀请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同济大学名誉教授、中国原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作题为《美国大选后的中美、中欧关系走向》的辅导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到现场参加了集中学习,科级干部和外事干部通过学校流媒体平台在线上聆听了报告。

    史明德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外交工作经历,回顾了新中国外交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巨变,从东西方力量对比变化、社会制度变革等多方面阐述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并就美国大选后中美关系、中欧关系的发展趋势分享了他的精彩观点。报告深入浅出、精辟生动、发人深省,赢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史明德还对同济大学进一步开展对欧、对德合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意见。他希望同济大学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坚持对德合作的特色,努力成为中德之间、中欧之间友谊的桥梁、合作的纽带、人文交流的平台。他建议同济大学整合对德研究的力量,积极推进与德国、欧洲的人员交流和人文交流,增信释疑,多出学术成果,为中央决策建言献策。

    吴广明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同济大学有着国际交流合作的优良传统,特别是作为我国对德和对欧合作的重要窗口,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重大需求,积极参与到国家对外交流合作的各项工作之中,在国际交流合作中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发展水平,为早日将同济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努力。

                                                                                                                                   (文/马惠琪   图/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