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③∣以组织建设为根本,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来源:组织部 作者:发布:2020-11-09 08:40:52

    2018年底,同济大学入选首批十所“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党支部和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两年来,同济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切实做到“六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内涵,把党建工作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抓牢压实党建层层责任

    进一步构建工作质量标准,明确各级党建责任。修订完善《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和联系基层的若干规定》《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标准》《同济大学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党建工作质量标准三级文件,完善“校—院—党支部”三级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按照中央的最新精神进一步推进构建由校党委书记总体负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职责总体布局。

    制定任务分解清单,层层传导党建责任。制定印发《同济大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确立20个大项、72个小项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涉及校领导班子和14个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党组织,明确未来一段时间校内基层党建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实现压力层层传导。

    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决策管理的制度体系,确保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制定修改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明确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先研究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从而进一步理顺了二级单位决策议事体系,强化党组织在二级单位中的政治核心地位。

    健全党建工作闭环系统,确保基层党建责任落地。学校成立党建工作联合检查组,按年度全面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检查,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引领、吸纳、教育管理,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年度党建任务及各类整改事项完成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针对发现的共性、难点问题,统筹推动研究解决。学校还聚焦“党员发展规范性”等重点内容,开展“不定期”抽查,形成“年初有调研部署,日常有过程督查,年底有总结考核”的基层党建工作闭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抓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配齐建强组织员队伍,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同济大学专职组织员岗位聘任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从“岗位职责”“行政级别”等6个方面,规范二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设置标准、任职资格、管理考核等环节,并进一步落实组织员队伍专职化、专业化,打通组织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通道,还将组织员全面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动性。目前,同济大学已配备专职组织员52人,特邀组织员6人,实现二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岗位全覆盖,从而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力量。同时,建立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兼职)党建组织员的长效工作机制,注重发挥老干部、老党员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生党员教育、学生党校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传帮带”的重要作用,有效推动党建工作经验的积淀和传承。

    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完善分类轮训机制。根据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的特点,落实专项经费,分类施策,以“线上+线下”和“集中授课+主题实践”的模式,按年度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2018年,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赴浙江嘉兴开展集中轮训;2019年赴四川宜宾开展集中轮训,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亲赴现场,作开班动员讲话。

    扎实推进“双带头人”培育计划,着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在2019年9月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的基础上,启动同济大学“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目前已建设2批具有示范效应和影响力的工作室;组织开展“双带头人”学术能力提升计划,着力将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打造成为新时代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

    严肃教工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形成责任和压力传导机制。制定《同济大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办法》,要求教工党支部书记围绕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5大方面、19个大项和74个小项的工作内容,按年度向二级党组织进行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二级党组织根据教工党支部书记日常工作表现和述职情况进行等级评定,并针对述职中反映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

    抓实党建基础设施保障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增强基层党建实效。出台《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支部工作保障的若干规定》,围绕“健全党支部书记参加系所等重要事项决策机制”“落实党支部书记津补贴待遇”“保证党支部活动经费”等9个方面,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基础保障,确保党支部书记干事有抓手、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加快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建成“同济党建e家”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全校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动态数据库,实现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党支部换届提醒、在册不在校党员管理、党组织书记述职等信息化管理,搭建全校党建动态展示平台,全面提高日常党建工作的效率,有效提升服务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能力。

    落实基层党建活动场所,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划拨专项经费近200万元,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一批氛围庄重、功能合理、特色鲜明、空间舒适的“党员之家”,作为组织生活和党建日常活动的专用场所,今年底将实现43家二级党组织“党员之家”建设全覆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获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一批“示范性党员活动室”,通过发挥“党员之家”示范点的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带动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的整体提升。

    实现党建研究机制化规范化,通过高质量党建研究成果带动工作质量提升。制定《同济大学党的建设研究课题管理规定》,明确课题类别与课题申报、课题评审与立项等六个方面要求,规范课题申报到结题的各个环节流程,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建设理论,提升思想引领和理论创新能力。按照“重点+指定+自选”的课题类型,分层分类加大经费投入,提高参与党建课题研究的积极性。按年度出版党建成果集,营造党建课题研究的良好氛围,提高党建课题的研究质量。

     抓好党建特色主题活动

    以党建质量提升系列活动,扎实基层党建质量整体拔高。对标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总要求,制定印发《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树标杆、补短板、不掉队、勇争先”系列活动的通知》,按照“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总体目标,开展“校内示范党支部评选”“年度党支部书记论坛”等5大项12小项系列主题活动,确立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和重要环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整体提升。

    突出重要时间节点,树好基层党建标杆样板。充分利用好“七一”建党等重要时间节点,举行“新时代同济大学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主题推进大会,在前期评选推荐各级“两优一先”先进典型的基础上,集中表彰近200名各类先进党组织和个人,并邀请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的学院党委、党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向全体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现场汇报创建经验和典型做法,以实现“创建一个、示范一片”的辐射效应。

    创新方法载体,强化教育培训实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为主题,积极探索主题党课新模式,用情景再现的艺术手法,展现同济大学校友、革命诗人殷夫烈士,已故同济大学老校长、一代桥梁大师李国豪教授等以身报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动人故事。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为我国探月工程等航天重大工程提供重要科技支撑的童小华教授等同济大学先进教师党员,面向全校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和党外优秀人才代表,讲述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全情投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学研究的经历和感悟。党性教育培训内容真实可信、有声有色,切实提高了主题党课学习教育的靶向性和实效性。